2016/11/12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50-艋舺



水瓶子城市慢步第五十集,帶我們到舊稱艋岬的萬華,在台灣發展史上佔有很重要的歷史地位。台灣開港首為淡水港,開港區域則沿著艋岬、大稻埕、大龍峒、八里、觀音、關渡等,繁榮的艋岬商港是台北盆地貨物的集散中心,比如茶葉、木材等,因此有熟悉的剝皮寮,樹木在此剝皮之後輸出。艋舺的名人黃鐵,日本時代任職於辰馬商會(現址台北城中的彰化銀行),1929年出任龜甲萬醬油總經理,首位出任日商重要職位的台灣人。黃鐵的長女嫁給徐慶鐘,對農業經濟改革有重大貢獻,也是第一位出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臺灣人。點開YouTube,聽水瓶子談建於道光年間,舊名文甲書院的學海書院,現在改為「高氏大宗祠」;歷史悠久的公學校,龍山國小、老松國小等;國民住宅、軍宅群立、收入水平相對低的區域,中年婦女站壁、遊民聚集龍山寺等真實生活樣貌,近年台北社會局發睡袋給遊民並規範要整理好,溫情方式對待比無人道的噴水驅趕有效。(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