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

用後即丟的展場作秀文化



每到一個展場開展前一兩天,所有的木工師傅使用空氣釘槍的聲音,隔天漂漂亮亮的看板就出現在展覽場,過了十幾天展覽結束,這些漂亮的看板又被丟到資源回收場。

餐廳使用竹筷、紙餐盒,便利商店的塑膠袋紙袋,選舉、表演宣傳的旗幟,甚至是我們的柏油路、木棧道、人行道,好多好多我們四周放望所見,到底有那些是可長可久的。

總統府前這樣的牌樓,我想應該源自於寺廟廟節慶搞熱鬧的模式,既然至今我們都不知道為何要慶祝十月份的節日了,應該用更活潑的方式呈現,不然把錢省下來也可以。

既然台北要舉辦設計之都,既然台灣是我們要長久生活的土地,我們可否使用比較堅固耐用的材質,方便收納的設計,節慶後可以收起來,隔年還能使用。

或者舉辦公共藝術品,展品還可以放置到其他的廣場去,全台灣巡迴展出,也很有意義,用後即丟,把我們的文化認知都賠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