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7

【台北】牯嶺街書香市集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第十六年的牯嶺街市集,我逛的第一家舊書店,蹲下來隨意翻出一本書,是足立仁教授的論文,是青田街七巷六號的第一任屋主,實在太巧合。

小小的市集隨便就遇到四五個認識的朋友,還看到來擺攤的方寸文化,擺出了 施昇輝 在有鹿文化的作品,實在讓我好奇。因為趕時間, 櫻桃園文化出版社 有類似福袋的書,是俄文包裝起來,一本才100元,第一句話寫著:『作夢成了他的生活重心......』於是我就決定買了回去了。

牯嶺街的周邊,是一個可以從日本時代就開發成為長官住宅的地方,目前也有一些集郵、錢幣的古董商店,目前大型建築都是公部門辦公室,除了市集之外,應該還有更多的可能性,或許是小型博物館展覽館區,或是骨董舊書街區,或者是小劇場表演區,也或者就只是一年大家熱鬧一下就過了呢?

我們,好像失去了對一座城市的作夢能力?

前幾天重看了一次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因為有同學在裡面有露臉,大學時翹課,我們兩個同一組,所以經常互相掩護,看到熟悉又不熟悉的場景、劇情,那真的是我們經過的歲月嗎?

楊德昌幫我們保留了那段荒謬的時光,雖然好像電影中的一些事情今天不會再發生了,但是很多事情本質依然不變,只是換了一些包裝。— ──和許赫和陳晏華,在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 - Guling Street Books & Creative Bazaar 。


取自櫻桃園文化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