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0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55-臺大醫院2



水瓶子城市慢步第五十五集,繼續來談台大醫院給水瓶子的啟發,上集的伏筆講到堀內次雄校長的金屬胸像,二戰時被征用了,現在館內收藏的胸像由台南名醫韓良誠代表父親韓石泉,感念堀內校長對醫學貢獻而捐助的。日治時期為了杜絕傳染病,引進西方醫學的進步思想,尋找病源、發現宿主並採取隔離政策。

講到傳染病,還記得SARS期間的中興醫院嗎?日治時是紅十字醫院,原址在台大醫院旁現今張榮發基金會,更前身隸屬於日本海軍,當初台大醫學院改制屬台北帝國大學時擴大校地,紅十字醫院便迫遷到中興醫院現址。當流行病肆虐之時,日本政府徵召大型公共建築物,作為傳染病隔離病房,例如淡水戲台 新舞台,原本屬於辜家閩南式建築,以及二二八公園內的天后宮等等。

點開YouTube來聽水瓶子談1920.30年代大稻埕保安街的醫院診所,談台大醫院既美觀兼具通風的建築設計,王字型中央走道可在哪裡居高觀賞呢?都在這集節目喔!(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