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3

《名畫的密碼》一本書輕鬆帶你進入西洋藝術世界



  從第一次到法國旅行,在羅浮宮、凡爾賽宮聽導遊介紹西洋繪畫、雕刻、歷史等故事,至今我已經去過歐洲好幾回了,也上過無數西洋藝術史的課程,翻閱過許多希臘神話、聖經、建築史等相關書籍。然而,每次到了博物館、藝術廣場、教堂的現場,心中仍然有很大的無奈感,不知這些藝術家在創作這些作品時,是懷著怎樣的心情?

  所有的藝術史老師都告訴我們,要真正看懂一幅畫作背後的意義,必須先熟悉希臘神話、聖經與相關的歷史故事,但是即使將這些故事全部熟記以後,到了博物館,看到米開朗基羅所雕刻的肌肉男大衛,以及不同藝術家所雕刻出的有點「娘」、又有著少女酥胸的大衛雕刻銅像,不知情的人還以為藝術家雕刻的是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

  再看看梵蒂岡西斯廷教堂的天頂畫,修復後顏色鮮豔的《創世紀》中暗藏著什麼樣的密碼?我們在現場抬著頭,死命的想要看懂畫中的聖經故事,但那畢竟不是我們熟悉的宗教信仰,等到終於分辨出哪一個是亞當、哪一個是夏娃時,脖子早就抽筋了。另外,《創世紀》畫中有許多位先知,他們分別有著什麼樣的故事?而米開朗基羅為了暗諷教皇,又在畫中哪些地方動了手腳呢?

  本書前半段帶你很快的了解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與他們作品中的密碼;當然,這只是個開端,後來的卡拉瓦喬、魯本斯、布雪等大師也都創造了各自的密碼。這些密碼圍繞著歐洲歷史、文化與當時的社會氛圍,影響了後代許多位藝術家。

  在書中,作者為我們介紹了許多國外教堂中的藝術作品,例如米蘭聖母感恩修道院裡的《最後的晚餐》。反觀臺灣的寺廟,如三川殿,也有著不少佛教、神話、忠孝節義的故事,或許只要我們以藝術的眼光去欣賞與了解,也能有許多收穫。

  姜松所寫的這本導覽書非常詳盡,用淺顯易懂、活潑生動的語言,以及許多精美圖片和細節描述,來介紹博物館裡的藝術名作,並告訴我們藝術家創作的背景,讓讀者彷彿親臨現場一般,跟隨作者一一探查名畫背後的密碼。閱畢這本書後,使我非常想再度出發去旅行,重遊那些博物館。

  話不多說,我們馬上進入西洋藝術世界吧!

旅遊作家、青田七六文化長/水瓶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