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0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58-台北原來如此



水瓶子城市慢步第五十八集,介紹「台北市都市更新處」出版的《臺北.原來如此》,走在台北,馬路常是不連貫的,你瞭解台北的城市密度嗎?水瓶子以京都相比台北,同樣三面環山,鴨川流過京都北邊,台北亦有淡水河,且腹地類似大小。

台北三角盆地,一萬八千年前曾是鹹水湖,節目談過的圓山遺址,是原住民住在海邊為證,民國五六十年代經常淹水,在東北角打一個洞,員山子分洪道將水排到海裡,自此台北不淹水。早年淹水緣故,河堤蓋得高高,河景便隔絕於城市景觀,未來河堤如能降低,將還給台北城河流景象。點開Youtube,聽水瓶子談綠廊,連接大型公園的綠蔭大道,讓動植物在城市中悠遊生存,敦化南路林蔭大道連貫松山機場作為大森林公園的想像;金山南路,原來是二戰大轟炸時建的防火路;民生社區曾是松山機場的跑道,非正東西而是以風向為走向呢!彎彎曲曲的延吉街、忠孝東路周邊,有瑠公圳流過,水圳串連埤塘,所以才有三角型大樓啊!

台北並非沒有記憶的城市,從《臺北.原來如此》一探台北城市的前世今生!(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