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6

《像我們 這樣的 文化 恐怖份子》在舊總圖的新書座談



本來以為《像我們 這樣的 文化 恐怖份子》這本書的新書分享會只有一場,後來在舊總圖又有了一場隱藏版的分享會,又是在黑夜來臨的時刻開始,真是太吸引人了。

來到這個地方發現來參與的多是阿宅鐵道迷,很多在學的學生,年輕充滿了熱情,這時候我才體會到,原來幹掉一個文化恐怖份子,還有千千萬萬的文化恐怖份子,這些人向軍曹一樣是無性繁殖的,而且"像我們"這三個字要用台語要唸"爛",意思就是大家都是文化恐怖份子啊!

洪致文老師這本書中難得可貴的不只是指出文化資產的價值,最重要的是給予了古蹟未來再生的時候許多經營使用上的建議,當前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對老東西的價值不瞭解,所以剷掉賣給財團開發,馬上可以收到好處,甚麼都不需要思考。

對於一個文化資產的價值,要能夠保留下來,洪致文老師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論述"能力,而且還要有"研究"能力,博物館也要有"典藏"能力,至於當前文化資產的困境,除了對於古物分類不夠完備,還有跨界的專業委員不足,我覺得很多事情事緩則圓,當我們開發的速度越快,文化資產的再生其實是要放慢下來。

當然文化資產的保留,的確是需要花錢花精神的,當全世界的東西都沒有了,可是在台灣保留了多元文化,全世界的人都會來學習,這樣的價值是無所取代的。



筆記:

鐵道→文化,日本好像沒有
掌握論述權
推廣論述,共同記憶
研究能力
溝通能力
建築專業、鐵道專業、文化資產專業
執行力
會移動的文化資產如何定義與保存?
文化資產法的困境
脈絡,製程,產業文化資產
共鳴


這樣貼出來,我大概中午敲門手就會爛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