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0

為什麼台灣老街都長得一樣,現在除了塗鴉想不出新招的嗎?

#為什麼系列 #時事建言


新竹北坪老街

這是我多年來一直思考的問題,思考了很多的作法,但是每到一條老街,好像大家都想不出辦法後,只好用當年最流行的作法,維持老街還活在當年的假象。

一條老街,承載著一個鄉鎮人們的生活生計,甚至是串聯一些地方的必經之路,加上時光荏苒,水路、陸路、牛車、馬車、台車、火車等不同時代的交通工具,並且考量當地物產等等,怎麼想每一條老街都應該是獨一無二的才對。

若再加上泉州、漳州人來農墾,原住民、荷蘭人、日本人、戰後中國移民等關係,老街擁有的是豐富的底蘊。

最近淡水重建街的塗鴉,引發了大眾的討論,在我臉書的同溫層,多是驚訝失望居多。

或許是商業化的活化方式,或許大家對於歷史脈絡這件東西的認知不夠,也或許這些交錯的獨一無二無法被一般人了解與認識,有點懶得發想,居民意見太多,無法溝通協調,大家只能用現有的模式套用。

台灣人迷戀別人的成功經驗,卻乏自信,經常需要外國人的背書認證,拿現成的東西移植,是否應該放手給年輕人提案,小規模的實驗,用一棟或兩棟老屋在一定的時間內活化,然後再來檢討,不要一定馬上看到成果,只要有討論,有改善,有持續,並且有熱情,才是一條老街存在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