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7

【台北】遊山茶訪與永遠的國語日報社社長洪炎秋



與這位越南通的高挑帥哥第一次來體驗台灣茶文化,來到了目前為南投遊山茶訪所經營,以前為國語日報社社長的洪炎秋先生的家,1940年代所興建的日式住宅。

這段取自洪炎秋的維基百科部分:

1946年6月回到台灣,在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後來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書,後調任臺灣省立臺中師範學校(現在的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二二八事變後去職,同時被撤職的還有台灣省立台中圖書館館長莊垂勝等台籍教育行政人員(蘇世昌《追尋與回憶;張我軍及其作品研究》引〈一生吃「國語飯」的學者社長─洪炎秋〉說是許壽裳介紹洪回台教書,二二八事變後洪蒙上「鼓動暴動,陰謀叛國」罪名,許替他辯護才平反)。
*********************

之前因為要多認識這號人物,所以買了他所寫的文學概論,也讀了他編寫的世界名著《丁香花下》,洪炎秋是鹿港人,小時候瞞著家人偷學日語,然後到北平(北京)去念書工作,戰後回台任教,歷經白色恐怖時期,一生在文學推廣上努力,後來又選上了增補的立法委員。

這個人的經歷實在太精采了,下回無論是文學故居的導覽,或是自由主義的導覽都可以提及這位老師。

喝著台灣茶,我詢問了眾多有關茶的製程,討論越南茶與台灣茶之異同,時間不太夠,或許從茶文化這個角度切入了解越南,是不錯的方法啊!

這幾年遇到不少年輕人,頭腦裡面裝的各式各樣博學的知識讓我非常的詫異,網路時代,只要透過搜尋閱讀後消化,所學的事物會比以前的人多好幾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