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

【台北】對面有一個 37 elephant 紅豆餅,這家是Elephant Machine (em)咖啡館



來了許多帶筆電,尤其是 MAC 的獨自工作者,而且女性居多。

問了老闆為何你們這兩家店的店名都跟"大象"有關,你們是有相關的嗎?

老闆匆忙中跟我說明了一下那不是"大象"的意思,Elephant Machine 先開,後來對面才取 37 elephant(這裡是37巷)。 因為客人很多老闆很忙,我頭腦瞬間很像"瞎子摸象"轉不過來,elephant 不是大象,我的英文程度那麼差嗎?

突然想到一句英文:An elephant in the room,一個問題雖然明顯,但是太過於麻煩而沒有人想去理它。

難道是這樣的意思嗎?

在這邊坐了一陣子,即使是假日,大半的客人看似常客,混雜了一些觀光客,有台灣、日本、韓國、香港、英語的口音在咖啡館中迴盪,中央的空間彷彿是參拜寺廟的參道,從大門口進來,看到地面上好像鞠躬的人像,然後走上階梯,兩旁簡潔的5*2個桌椅,最多只能坐22人,但是很多人是獨自來的,所以容納15人就算滿座,那麼奢侈的保留中央的空間當成走道,走到底就是崇高的甜點了,左方是店家首選冷萃咖啡(或稱冰滴、水滴咖啡),在霓虹燈管下努力的在萃取著。

點了抹茶巧克力甜點,上面鋪著白巧克力碎屑,下面陳著抹茶粉,使用頁岩製作的盤子,黑白綠層疊的視覺效果,讓我這個念石頭科系的人忍不住想到頁岩的產地,原住民用黑色頁岩來蓋房子居住的文化。

我觀察了很久,有種 Shotsmrkt 咖啡館的味道,不只是咖啡味有點像,裝潢的風格也很神似,加上都習慣播放同一類型的電子音樂,看著霓虹燈好像 1970年代西門町,也像是電影 2046,或者是美國的汽車旅館,霓虹燈會發出滋滋滋的聲音。於是,我又詢問了老闆,到底 em 取名的意義?原來有兩個的意思。

1. Elephant 是一種巨大的動物,em 好像是一個巨大動力機器,而這個驅動力,並不是汽油,而是咖啡。這一點非常的抽象,不過當我理解後書寫出來,覺得蠻有意義的。
2. Elephant 象 Machiine 機,念音是"相機",取其原本 Shots是 拍照的意思!

總算謎題解開了,我努力搜尋所有來訪的客人部落格、臉書等資訊,完全沒有提到我想像的這三件事情,只有說甜點好吃、咖啡好喝、空間好好、老闆好心不限用餐時間等等。

真是與老闆談話一分鐘,勝讀十年書的感覺啊!至於 Shotsmrkt 咖啡館呢?原來去年租約到期就收起來了,永康街這家店還是續存,設計工作室與咖啡館,原來可以這樣的共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