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6

《改變歷史的50種礦物》@青田七六小書房



同時喜歡看歷史與礦物背後的故事的人不知道多不多,我算是其中一個吧!從國小國中因為歷史老師的口音很重,上課多半聽不懂,所以放棄了歷史。

又因為其實當時只是要念台大,但是考試考不好,而選填了地質學系,沒想到畢業多年後,喜歡看一些雜七雜八的書,重拾地質與歷史相關的圖書,每一樣結合起來都很有趣,而這些礦物與歷史,其實就發生在生活周遭,翻開每一頁都可以很快的讀完。

我想要介紹"石棉"這一章節,在台灣東部豐田一帶有產出台灣玉,共生的產物就是石棉礦,曾經台灣人嘲笑日本人為何成立礦業會社只生產石棉,而不開採玉礦來賣錢?

但從歷史上來看,古希臘羅馬人使用石棉製作油燈的燈蕊,也應用在木乃伊上,後來還有皇帝製作成桌巾,然後吃完飯之後把桌巾丟到火裡面把剩下的食物殘渣燒掉,好像變魔術一般,桌巾仍然完好。後來又有人製作石棉衣服長袍,可以防火。近代工業時代後,石棉大量的開採使用,造成了人類肺部的病害。

這樣的歷史,也給我們一些警惕,到底是玉礦賣錢重要,還是石棉礦可以防火重要呢?

這本書我放在青田七六小書房,有空的朋友可以去翻閱,也可以到書店去購買,放在廁所、床邊、客廳,花三分鐘閱讀一章節,收穫很多,鹽、石油、石英、燧石、玉......等等,都是改變人類歷史的重要礦物。— 在青田七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