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8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110-日本尾道之旅



尾道在廣島東邊,鄰近著福山市港口,是個小鎮。

曾經許多畫家、文人長居在尾道市,也有經典電影來此小鎮取景。例如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便是在淨土寺旁的宮燈,公公和媳婦談論著年輕人在中產社會裡辛苦的打拚。電影敘述老夫婦去東京探望子女,卻沒人有時間陪長輩,安排老人去熱海泡溫泉,老人不習慣都市,於是決定回到尾道家鄉,坐著那時候剛建好的新幹線,可是婆婆回到家鄉就過世了。也很像台灣現代的社會吧,二代間的隔閡,老人家不知道何去,下一代不知如何回鄉。

尾道市的老街道,有著濃厚的懷舊感。街道上隨處可見談論日本的文化遺產保存,例如尾道在推廣的海賊王-村上家族。台灣的海賊王想當然是鄭芝龍,稱霸台灣海峽、澎湖,而村上家族則是叱吒瀨戶內海的小島群,收保護費引導商船避免觸礁。說到文化遺產,我們直覺是無法當飯吃,但只要群眾心目中認可了,文化遺產就容易保留,尾道家家戶戶的老人家都認可村上家族的故事。有了認同基礎工程,便可以開發觀光旅程。

尾道有海賊路線的導覽,同時也是單車旅行者的天堂,騎單車在瀨戶內海小島間的公路穿梭。走出車站,可以看到世界各國的單車旅行客,在規劃好的空地組裝單車、維修,商店旁也備有停車位。更細膩的設計吸引騎士來旅行,就是當騎車後滿身汗,港邊的舊倉庫改建,裡面有淋浴間、超市、咖啡館等提供休憩。當然也可以在此租借單車,邊騎看海景。當地規劃很多的散步路線,例如電影拍攝路線、文學之路,還有貓之細道,位在像九份一樣的小山城,有些年輕人在廢棄的老房子養貓,開博物館以及展覽館等。推薦大家去尾道旅行,規劃多天的行程,收穫一定非常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