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7

20180207《國語日報》城市美學26:東京奧運會徽,市松模樣的變形



2020年夏季奧運在東京舉辦,奧運會徽發布後,一般民眾覺得只有單一的藍色,而且偏冷色,好像不夠活潑。熟知日本文化的人,一眼就看出這個藍白格子紋路是「市松模樣」的變形,從江戶時代就開始廣泛使用的圖樣,代表著日本傳統美學的傳承。

「市松模樣」是正方形藍白相間的方格圖案,奧運會徽將之變形為圓形,主要是傳達世界各國文化多樣性的調和,而且每一個方形連結一起,希望各國能超越彼此的不同,共榮在一塊的願景。

日本建築美學的經典之一桂離宮,1641年擴建,是貴族逃離人間權力鬥爭紛擾的世外桃源。桂離宮的松琴亭,紙門、牆壁上有藍白交錯的方格,為了搭配這樣的設計,連在地上的踏腳石,藍綠色的大石交錯放置。不同角度、不同高度欣賞這些簡單的格子紋路,紙門或開或關,呈現非常多樣的現代感,很難相信是三百多年前的設計,在這樣的空間喝茶聊天,在不同季節欣賞戶外美景,別有不同的情趣。

江戶時代,有一位叫做佐野川市松(1722-1762年)的歌舞伎演員,他曾在知名的劇中穿著藍白兩色方格子交錯的褲子,並且大量的使用在衣服的裝飾上而蔚為風潮,後來這種圖案,就被稱為「市松模樣」。

京都的東福寺,最有名的是1939年重森三玲(1896-1975年)所設計的庭園,有一格格方形的大石塊與青苔相間的庭園,並在楓樹、松樹、杜鵑前造景,稱為「井田市松」。藉由同樣的方格,但隨著不同季節,植物會呈現不同的顏色,「時間」成為最厲害的天然彩繪師。東福寺楓紅季節是京都最美的庭園。2014年該庭園被指定名勝,從鎌倉時代質樸剛健的庭園風格,並融合「市松模樣」與抽象元素組合而成,兼具傳統與現代藝術的意義。

喜歡去日本庭園的人,大多數不是宗教信仰的因素,而是喜歡靜靜的坐在寺廟內望外看著小小的庭園枯山水,藉由不同角度的欣賞這種用人工創造出來的小世界與後面的大自然借景,聽著蟲鳴鳥叫,體悟人生禪學。即使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去悟道,一般人藉由欣賞庭園,觀察藝術品的心情,體驗日本之美。

日本傳統的紋飾,取法大自然的海浪、晚霞、樹木、飛鳥等,這些不斷重複的圖案被應用在衣服、器物上裝飾,成為美學文化,也象徵著貴族的生活品味。世界各地在工業革命後,需要大量快速的印刷漂亮的圖案,應用在壁紙、磁磚、建築外觀等。台灣花布設計,也是這種不斷重複相間的原理,使用在棉被、衣服上,突顯在地鮮豔的顏色。

這一次東京奧運會徽,原本被懷疑是抄襲比利時某劇院的圖案,因此重新設計,重新設計後有四組圖案,另外三組各個顏色鮮艷,只有這組「市松模樣」採用單一藍色冷調,為何可以雀屏中選,我想除了和風傳統之外,從極為簡單中變化出來的圖案,更能突顯沉靜的禪學意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