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7

【新北市】台灣觀光地的平行時空



我喜歡到平溪線的小車站,不但平日沒人,假日人潮也不會到這邊來。

那麼假日人潮都怎麼出現的呢?

搭乘擠死人的平溪線火車,大家都在大站十分、平溪站下車,雖然菁桐站是終點站,人潮也只在車站附近,其實若能多走幾步路,到菁桐站一旁的皇宮茶坊,或是山上的石底大斜坑,嶺腳站一旁有蔡家古厝,望古站山上有滴水觀音,大華站旁還有瀑布,三貂嶺站旁有夢幻寺。

過年很多人去寺廟參拜,大家都直接把車開到廟前,下車走進去拜拜完就離開,可是一座大廟周邊還有小廟,或是其他的景點,非常可惜的全家大小都沒有去走走,也沒有登高望遠,對一個地方產生感情。

每次到日本都覺得去神社很有趣,參拜路線兩側有逛不完的商店,每個轉角都會有小神社,或是石碑,看板提示這個地方的故事,或是美景。停車場與車站到神社大殿都有相當的距離, 一座山又是一個神社的概念,自古從印度的宗教而來,但我們都習慣太"方便"的生活,而失去了更多"體會"。

看到一個節目請了一個俄羅斯人上節目,她嫁給了台灣人,可以說是台灣媳婦,當主持人問她台灣的特色,她講了很多句:非常很方便的話,尤其是開車、騎車都很方便的時候,真的覺得太"方便",遺忘了我們所擁有的小地方。

若是你覺得過年沒處去,到處都是人潮,其實只要想想許多小車站,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