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日日,茶日子》

距離我去串門子茶館偶遇我國中同學的書,已經過了五年半,如今這本書升級改版,加入了李啟彰多年來研究茶與美的心得,如今我又翻閱一回,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這些日子以來品嘗咖啡,多以科學的方式,量測咖啡粉的粗細,用水的溫度,萃取的時間,不斷的實驗各種沖煮的方法,觀察粉與水的互動,我竟然忽略了還是要喝的開心,是否有體會烘豆師的想法,或是來自於產地的故事。

最近閱讀《海奧華預言》,其中姆大陸的傳說與地質學中的海洋擴張說其實互相違背,還有金字塔的興建方式,多半我們現在還無法想像。有時候去參加茶會,或是咖啡杯測,看到許多神人描述滋味,簡直跟我看《海奧華預言》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日日,茶日子》用很科學的方式描述茶業這幾年來的變化,用內觀來體會茶業中農藥殘留過多的問題,這樣的體會需要長期的練習與靜心,你我都可以試試看。

喝茶,其實是天人合一的事情啊!

【台北】串門子茶館,與國中同學的《茶日子》相遇 http://trip.writers.idv.tw/2014/12/blog-post_26.html
【台北】茶日子與串門子 http://trip.writers.idv.tw/2015/04/blog-post_11.html?
《茶與美》 http://trip.writers.idv.tw/2018/12/blog-post_54.html
《茶與美》 http://trip.writers.idv.tw/2019/01/blog-post_6.html
李啟彰:推薦看一下《鳴響雪松2》p.259中,有關金字塔的用途,是我至今最讚嘆的解讀。

20200602

今天跟國中同學聚餐,這兩位同學都是溫文儒雅,所學的專業都十分深入,不像我就是雜讀雜學者,甚麼都不夠深入,同學拿來了自己設計的茶壺,沒想到會用那麼傳統的壺身,顏色十分特別。

到了泰式料理店,討論 DNA,討論基改食品,討論農藥殘留,除了可以用科學觀測的方法,我們所知道的世界實在太少了,還有很多觀測不到的。

陶作坊製作的轉折壺,代表設計者人生的轉折,也是傳統與現代的轉折,內壺光滑無比,外壺卻樸實粗糙,使用這樣的器具泡茶喝茶品茶,是現代人回歸傳統的一個轉折吧?

https://www.taurlia.com/products/w03t02900

很感恩的讓同學請客,讓我們繼續探索世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