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俄羅斯的鳴響雪松》

剛好十年前第一次前往中東國家,參訪了黎巴嫩的哈里薩 Harissa 的巨型聖母像與禮拜堂,周邊有種植巨型的雪松樹。

關於雪松樹的印象只是非常巨大,聞了香精油有點人蔘味,初聞之時頭有點痛,等習慣了這樣的味道後,身體就非常的舒暢。

因為雪松精油的利潤很高,也有可能我聞到的是假的精油,或是純度不高的精油,依照本書的紀錄,採集雪松松果的人還要心存善念與光明,最好是小朋友去採集,而且不能用敲打拔取,檢驗的人還要不菸不酒,真的十分嚴格。

不過,人類目前的資本社會,真的有辦法提取有良好的雪松精油嗎?而且以金錢來衡量的物質社會,會不會扭曲了我們對於真實心靈提升的追求呢?

雪松精油的生產,這個從上游到下游的產業來看,各式各樣的物質買賣,是否助長了欺騙呢?這不是違背了原來的目的呢?

我沒有答案,不過黎巴嫩的畢波羅士 Byblos 這座港口,是雪松出口處,地名居然變成了聖經的代名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