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7

【台北】台灣建築的記憶花園,他們的年代@二二八紀念館

圖左: 右起為李石樵、廖繼春、陳澄波、李梅樹、楊三郎、陳敬輝。來源:https://chenchengpo.dcam.wzu.edu.tw/showNews.php?aid=118

圖右: 台灣建築的記憶花園,葉佳緯創作畫展的宣傳封面 顯示較少內容

#在自己的城市旅行

今天帶星球旅行社的同仁一起走城南,從植物園出發,說明日本從明治維新後學習到了歐洲經驗,完全複製在城南地區。

此地不但規劃成為貿易中心(歷史博物館前身),而且台北苗圃的育苗、溫室、熱帶植物、欽差行臺短暫的台灣民主國、總督府辦公室、林業陳列館的變遷,也說明了古蹟搬遷與再利用的過程,欽差行臺有著獨特的中軸線,對準著建功神社的圓頂,而建功神社的圓頂歷經了不同政權,居然長出了角,正對著建國中學的紅樓,中間還有一個光頭的雕像。

在二二八紀念館,原本是台陽美術協會的成員們舉難美術展之處,有的藝術家因為擔任民意代表,有些在二二八落難,前身是台灣省議會,後來變成美國新聞處,也培育了許多藝術家。

三樓的特展,雖然非常小,但是精緻的畫作,這種樂高遊戲時的將建築元素解構再重購,讓我們落入了歷史迴廊,即使是建築師,應該也很難全部說出這些建築是長在哪裡吧?

而這些建築的存在年代,也正是這些台陽美術協會的藝術家所在的年代,很值得去欣賞的展覽。

逛完這個展,在大太陽下,走到牯嶺街,拜訪牯嶺街殺人事件的發生地,然後走南昌街經過台灣軍司令官邸、南菜園,短短百年兩個政權的比對,好像歷歷在目。

相關紀錄:

《水瓶子專欄》城市慢步:從南菜園拍馬屁政治,到公共開放的南昌公園

電視台介紹:野草居食屋與Y字路的故事(國興衛視 魅力妻 in Taiwan) - 野草居食屋

《水瓶子專欄》尾辻國吉宅,亞熱帶和洋家屋夢想的實現

2017.02《Taipei Walker》No.238,水瓶子城市漫步05:臺灣軍司令官官邸在哪裡?原來今天是陸聯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