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4

【新竹】池田門、三上秀雄、有本兼治於1943年興建的招待所,戰後李克承博士居住

池田門、三上秀雄、有本兼治於1943年興建的招待所

原來以為還是會看到洋和混合式的日式建築,沒想到非常樸素的大門內,是純和式建築(可能跟戰時政策有關),一進去後看到為了適應台灣的氣候,前後都有非常寬大的緣側、走廊,雖然設計得十分簡單,但我覺得細節一點都不馬虎,又是一棟在戰爭時期資源不豐富下,仍然可以達成功能性的好設計。

日式建築的優點是空間可以透過打開或關閉門窗,人多或人少都可以在適當的空間內做不同的用途,目前是要容納最多的人,使用入玄關後的那一個房間改做為吧檯,我覺得是很好的改良,可節省外場人力,而且客人一招手在吧檯內也都可以看的到。

也因為很寬廣的緣側,放置了許多桌椅,在這樣的空間下,陽光照進室內,成為很好拍照取景的地點。

戰後李克承博士居住,因為曾經在日本內地念書,我相信應該也很熟知日式住宅的使用方式,很感恩並沒有更動原始格局,保存得非常好。

有點驚訝店家把床之間旁的附書院的紙窗拆掉,拿來當成椅子,我的屁股比較大,可能會碰到原本要放主人插花的地方,紙窗的紋路透過陽光折射入內這應該是整個屋子最美之處。

但我想想少了四個人座位,一個月下來營業額也會少很多!

或許許多紙門移掉了,有些人的嗓門比較大,整個空間都是人的迴音,日式空間的可貴之處是榻榻米,可以坐比較低利用高低視覺差調整整體空間感,利用燈光讓客人音量不那麼大聲,也可用紙門開關控制音量。

我知道經營咖啡館相當不容易,要如何讓所有客人滿意很難,如何達成最好的CP值,空間原始用途、美感、尊重原始設計、前屋主的歷史等等,要考量的事情很多,永遠沒有標準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