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大英博物館裡的伊斯蘭史》 《標本.文物.我們的歷史:臺大博物館群與藏品精選》

《大英博物館裡的伊斯蘭史》 《標本.文物.我們的歷史:臺大博物館群與藏品精選》

這本書出版後立馬取得,翻閱了一章,很慶幸有些地方我已經去過了,但其實回顧去當地博物館的腦中記憶,並沒有閱讀這本書當下那麼激動。

既然肺炎傳染病讓大家都不能出國旅行,倒不如用閱讀的去逛逛博物館吧!

去中東的伊斯蘭國家旅行,跟我小時候認知的歷史地理有完全截然不同的感受,我們那時讀的世界歷史,是以歐洲觀點來書寫的,因此伊斯蘭教被指為異端,羅馬帝國分成東、西兩個帝國,而不是一個羅馬帝國一個是拜占庭帝國。

這樣的教育下,導致我們對於伊斯蘭文化完全陌生、無知,甚至是誤解,其實自古以來人類社會就是不斷的交流與互相影響著。

這跟我到上海、北京去看周恩來、魯迅、梁思成的歷史一樣,我又要如何了解國共相爭下各方的觀點呢?1895年起,大日本帝國陸續統治過台灣、滿州、朝鮮等地,這幾十年隨著各種文件資料公開與數位化,又讓我頭腦再一次衝擊!

我們是怎樣看待我們這塊土地的歷史,我們又如何看待古蹟、文物呢?透過解讀這些文物,我們會有不同的感受。

大英博物館從掠奪中東文物,後來公共化之後,其實我還是要為他們說句話,很多文物是後來很多人的捐獻,這本書開頭就說阿曼捐了不少,那麼阿曼為何要捐這麼多文物呢? — 與苑默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