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台北】蔣渭川,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

今天去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聽蔣理容老師講她的阿公蔣渭川當年為什麼變成省議員,又為什麼成立了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等等。

我很驚訝的很多台灣史學者教授長者都出席了,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年輕人,某種程度的同溫層衍然成形,這個同溫層已經不是同一個世代,已經跨世代了。結束時,蔣理容老師說她正在寫小說,非常期待。

蔣渭水與蔣渭川在不同政權下都遭受到極大的挑戰,也都想了各種辦法達成任務,熟知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民眾黨的精神,蔣渭川戰後成立台灣民眾協會,但在李翼中勸說下改為「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

1947年3月10日,政府派武裝警察攻擊渭川宅邸,謂「我們奉命要來槍斃你」。警察開了二槍都卡彈沒擊發,蔣渭川往屋後逃走,警察追過去開了第三發沒有打中,後來第四發子彈穿過女兒蔣巧雲頸部,然後打中兒子蔣松平,蔣巧雲十一天後死亡,蔣松平卡在身體的子彈幾年後才取出。

1975年5月5日,老蔣過世後一個月,蔣渭川突然過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