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1

【紐約】梵谷的星夜@MoMA



梵谷 Gogh, Vincent(1853-1890),是荷蘭印象派畫家。

在MoMA最有名的畫作是《星夜》,感受到創作人內心影響的作祟,我傳染了梵谷悲劇性的性格。星期五晚上在紐約的現代博物館,已經在外面排隊拿免費票排的一肚子氣,進去後因為我的背包要寄物又排了很久,運氣更差的是我把免費票放在背包裡,要拿背包又再排了一次隊,我今天從下午到進入博物館,排了三個多小時的隊伍。

一進入人數眾多的博物館,馬上衝到印象派畫作頂樓,圍在梵谷的畫作旁的人數眾多,燈光陰暗,實在不容易拍好照片,這張搖晃的星夜算是紀錄了我當時很狼狽的心情。

梵谷的叔叔是國際畫作交易的股東,因此梵谷被派在海牙分公司,1873年到倫敦,追求房東女兒未果,於是開始了梵谷不幸的開端,被壓抑的熱情帶給他的影響太大。1876年回英國擔任學校的助手,然後又擔任牧師,但後來因對基督教教義解釋有異,遭到解除職務。

唯有藝術才能給人性應有的慰藉,梵谷以唯一的信念,瘋狂地創作,經濟狀況很差,身體也不好,甚至自己割下耳朵。他生命中最後十年貢獻出約八百幅油畫。

http://www.vangoghmuseum.nl/

7 則留言:

  1. 拍拍手. 排那麼久的隊真有耐心呢! MOMA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可是我亂討厭美國一把的. 誰去把館藏借來台灣展展啦!

    回覆刪除
  2. 雨抱抱小姐提供了一個網址,聽說大部分梵谷的畫都有,還可以線上購買。

    http://www.vangoghgallery.com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太憨直了,雨抱抱就是我啦,暱稱常常會隨便改來改去。:p

    我因為也常有找藝術圖片的需要,所以比較有這些資訊,不過看完你的文章,才知道是當時拍的,那麼搖晃反而具有特殊意義,換不得了。:)

    我這輩子最渴望的夢想之一,就是可以好好看看梵谷的油畫真跡,我知道他的畫非得看到真跡不可,因為他把所有的情感,關懷,都潑灑在上面了,那簡直是他的整個生命,那些油彩、線條和筆觸...而這些,光看畫冊,也難以呈現一二。

    所以真是羨慕你呢。:)

    回覆刪除
  4. 我是水瓶子。

    小芙,其實去美國的博物館有點像是看歐洲博物館藝術作品的精選集,而且這些精選集只佔全博物館的三分之一,所以真的不想去的話也沒有關係。我想美國東岸的一些城市還蠻值得去的,波士頓、費城都蠻有歐洲的感覺,費城的美術館是美國收藏印象派畫作最多的地方,小小的,一下就看完雷諾瓦的重要作品。

    比較之下,在歐洲的博物館經常看到覺得頭腦爆掉,美國博物館就沒有這個缺點。

    我期待看到妳下一本有關藝術的書作,這次不好意思跟妳凹了,我自己買到時候又要請妳簽名。

    雨漣,從大學開始對藝術畫作有興趣也是從畫冊開始培養,書本上的色彩反而比較鮮豔,實地去看的時候感覺比較暗淡,而且看起來很小幅,又點那麼不真實,站在前面看久了,加上回想這個藝術家的一生,有時候就這樣的感動起來,的確,看實際畫作可以看到作品的刻痕,油畫的層次也可以觀察的到,不過要出發前就要做好功課。我想妳一定有機會去。

    我因為行程排的有點趕,所以經常匆匆按下數位相機想回來慢慢看,可是色彩哪有畫冊翻拍的好,所以,還是要慢慢的看。

    曾經開車去荷蘭,找到梵谷博物館卻剛好休館,很可惜沒有進去,到現在還很後悔呢!

    回覆刪除
  5. 我忍不住,想來插上一腳。
    同樣是星夜,為何我的星夜,清晰了不少?

    夜已深,我看著你狼狽的心情下的星夜,再望著我的星夜,有股想要寫文的衝動。可是,再看著你的文字,還是覺得,果然很水瓶子風格。

    於是,我頹然放棄。還是,睡覺去吧!

    回覆刪除
  6. 小魚,看來現在只有妳師父治的了妳,平平是星夜,為什麼我的就那麼搖晃,我也要好師父,我也要好相機。

    另,有空請小魚也把妳快樂的星夜貼上來比較一下吧!

    回覆刪除
  7. 你想太多了啦,我師父哪「治」得了我?
    有些話,說過了提過了,以後就不會再提起。

    愛不愛看、想不想寫,都隨便啦!
    我就是我,我繼續做我自己。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