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2

【普羅旺斯】抓住薰衣草的尾巴



我很喜歡薰衣草,喜歡它那股濃郁卻又淡雅的香味,喜歡它那麼純粹卻不刺眼的紫色。可是,這麼喜歡薰衣草,我卻始終與它,沒有緣份。

都說薰衣草的故鄉,全世界最知名的就是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以及,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北海道我雖然去了兩次,但都是白雪皚皚的冬天景緻,夏天一大片紫色花海、金黃色向日葵花田的富良野,我只有在夢裡有造訪過。

這一次重遊普羅旺斯,已經過了薰衣草盛開的季節(應該是在6月下旬到7月中旬左右吧!),心裡,完全沒有出現過薰衣草的影子。當地導遊說,要帶大家繞過去塞克南修道院時,我並沒有太多的興奮之情,因為,兩年前已經去過,一個很清幽的地方,彷彿,遺世而獨立;但,矛盾的是,它的遊客卻絡繹不絕,來到普羅旺斯造訪山城的人,都會不辭辛勞,大老遠跑到這個修道院來「拚經濟」一番。

當我走下那一條石子路,再見到那個美麗的修道院時,忍不住,發出一聲驚呼,是薰衣草!一整片美麗的薰衣草田,就這樣在我眼前,伸展開來,好大一片,猶如一張紫色的毯子般,鋪滿了整個修道院前面的院子。那股淡淡的熟悉的薰衣草香,就這樣緩緩地把我包圍了起來,我的心,在那一剎那,湧上了一股幸福的感覺。

薰衣草(Lavender)的花語是,等待愛情,倇如是,浪漫的代表。在普羅旺斯有個浪漫的傳說,一位少女與一名年輕人深深相戀,決定私奔到男人開滿玫瑰的故鄉。臨行前,女孩依照古老的方法,將大把薰衣草拋向愛人,來檢驗愛人的真心,結果只見一陣紫煙冉冉升起,愛人消失了,只留下一句「其實我就是你想遠行的心」。

我並不太明白這句話的真正含意,我只想,擁抱紫色花海。很幸運地,我在普羅旺斯的魯伯隆山區(Luberon)的塞南克修道院,遇見了。這裡是彼得梅耶所寫的《山居歲月》的故事背景,據說是全法國最美麗的山谷之一,塞南克修道院就位於這個美麗的山谷裡,為12世紀就已經流傳至今的修道院,這一大片美麗的薰衣草花田,也是院裏的修道士所栽種。

正因為是修道院栽種,明知道這裡的物價賣得比其他山城來得貴,但我仍然再一次,買了一瓶要比小城裡貴出約2歐元的薰衣草精油,就當作是一種樂捐吧!

5 則留言:

  1. 喜歡這樣薰衣草的環境

    有機會我會選擇這樣的生活,

    清新的氣息,總是帶給人

    曼妙的芬圍,可以借我大吸一口氣嗎?

    回覆刪除
  2. 不用借不用借,就儘管在這裡大口大口地呼吸就好,如果不過癮的話,那麼,點我的名字,還有更大片的紫色花海讓你盡情遨遊喔!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喜歡你的圖片跟文字~可以到處旅行真好~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無名氏:

    喜歡,就要大聲說出來呀!別害羞咩,我不曉得你是哪一個哩.....

    我有點小懶,都沒有認真把文章搬到水瓶子家來放,所以如果你喜歡的話,歡迎也飛去哪裡玩。

    以後我也會勤快來這裡po文章,至少要做到同步哩。

    回覆刪除
  5. 小魚,妳的同步線呢?壞了嗎?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