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4

【北海道】愛努族文化村


2005/9/24 9:30 愛努族文化村

為了保存愛努的文化遺產,1965年將白老市內的愛努部落遷移至美麗的POROTO湖畔。

一進門就看到愛努族村長的巨大雕像,這個園區有幾間茅草屋、博物館、植物園、動物籠子所構成,傍湖而建,一看到湖邊美麗的風景,大家猛拍照,但是我們先進去看愛努族的介紹及表演。由於愛努語沒有文字,所以很難保存語言,關於音樂,用嘴巴咬住一根線就可以奏出美麗的樂聲,他們最後表演了一段舞蹈,合聲悅耳,頗有繞樑三日的感覺,簡直是天上來的音樂與舞蹈表演,而這個舞蹈,則稱為神舞。人們最初的社會應該就是用唱歌跳舞來表達情感吧!

愛努族跟台灣或者更赤道地區的原住民來比較,因為生活在北海道的冰天雪地比較寒苦,所以沒有熱帶地區的原住民樂天,感覺情感比較陰鬱些。他們的生活主要靠打魚維生。

ANIU的原意是愛努語的人類的意思,他們居住的地方在北海道及樺太島南部、千島群島等地,現已北海道為中心,約有數萬人。而愛努族的舞蹈也在1984年被認定為國家的文化資產,我在博物館內看到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委員會曾有拜訪這邊,也致贈了一些禮物,看了有點熟悉的感動。

我在精品店買了幾張明信片,下弦月的月光下,照亮愛努人民的茅草屋。

地圖位置

http://www.ainu-museum.or.jp/chinese/chines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