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3

【北海道】小樽運河夜景


2005/9/25 20:00 小樽運河夜景

終於來到小樽運河,聽到悠揚的小提琴樂聲,一眼望去,河上的路燈倒影清晰可見,右邊的舊倉庫,左方的國外殖民時代的歐式古蹟,讓我幾乎恍神了半分鐘。

不等著欣賞這片美景,我們拿著相機猛拍,無奈使用工具過於傻瓜,沒兩分鐘我就放棄,打算好好的漫步在運河旁,可能夜已經深沉,星期日的晚上人群不多,但還是有流浪漢在此行乞,也有幫人拍照留影的專業攝影,我走過沒有流動的運河,看著倉庫的倒影,很難想像在沒有重建前的此地,是怎樣的景象。

1973年,小樽運河保存協會成立,利用十年的時間討論這裡的保存運動,在1980年看到運河的舊貌,運河上還停滿了漁船,周圍的歷史建築也完全零零散散的在此活著,在協會的努力下,他們決定不只是保存,還要重建自己的家園,後來運河填埋縮小然後有條馬路在此通過,雖然這個案子被協會阻擋了很久,但是目前還是蓋好了。

目前的小樽的景象,我想是社區的力量與政府規劃單位妥協下的產物,運河說大不大,還蠻有詩意的,馬路上呼嘯而過的車子有點破壞景觀,但是卻帶來眾多的觀光客,倉庫不斷地改裝成餐廳、PUB與懷舊精品店等,歐式建築也都成為大飯店,跟上海的外灘類似,留給人們對歷史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