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9

【碧溪】聖馬丁教堂中的聖骨



很久以前看過一本更久以前出版的法蘭西島旅遊指南,厚厚一大本,裡面竟也有兩行字提到我們隔壁村的那間聖馬旦(Saint Martin)教堂, 是一座十世紀遺留下來的古蹟,藏有「聖骨」(relique)一件,曾經吸引四方無數信徒前往朝拜。

天主教的聖骨不一定是聖人的骨頭或遺骸,它也可以是聖人生前用的碰過的東西,像拖鞋、披風、面罩、手杖等,都可以當聖骨來拜。聖骨崇拜其實是遠古多神信仰和巫術思維在天主教中的殘留(拜一雙某個聖人穿過的拖鞋可以治病),但梵帝崗從來就只能試著將它制度化,謂聖骨崇拜只不過是信徒藉著親近聖人遺物所表達出來的孺慕之情,和宗教信仰一點關係沒有,因為對他們來說只有上帝才能信。

當然,他們主張他們的,民間拜民間的,只有那個去拜拖鞋襪子和手杖的人知道自己心裡在想什麼。

碧溪這邊有兩個村,一個是碧溪聖喬治,一個叫碧溪聖馬旦,從前封建時代由一家子兩個兄弟分擁。今天看起來是聖喬治這邊比較熱鬧,聖馬旦不過是個只有五百人口的迷你村,卻有座和它的規模完全不相稱,將近一千年歷史的教堂。一般認為這座教堂裡頭藏有聖骨,所以香火很旺盛,不然就是古早時代流行朝聖的時候(就像今天流行觀光一樣),是好幾條朝聖路線的一個重要據點。

我之前看過的資料,有說碧溪聖馬旦的聖骨是一支軍旗,有說是聖馬旦的一件披風。每每想進去求證,但有經過的時候都是大門深鎖。那天發了心,記住了大門上貼著的開放參觀時間,才得以入內一窺堂奧。

教堂內部看起來十分儉樸,木造天花板沒有任何裝飾(十三世紀),兩旁的柱子也沒有柱頭。我迫不及待想看那件聖骨,才發現那不是旗子,也不是披風,而是一隻袖子,袖口上連著一個手套。

查了其他的資料,說這個手套本來是在奢連(Chelles)那邊一家修道院裡,後來法國大革命的時候,由一個原籍聖馬旦的修女帶了出來,交給村中的本堂神父。1897年,手套聖骨曝了光,曾引起一陣朝聖潮,省裡最重要的宗教人士都來了,不過手套熱只持續了一年,第二年便乏人問津,可能它一直不肯顯靈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