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8

【奧維涅】約拿斯穴居


2005/8/17 約拿斯穴居(grotte de Jonas)

離我們的度假村不遠,一整片火山岩,鑿開來住人,極盛期據說曾可聚居至數百人,不過那也是中古世紀戰亂頻仍之時的事情了。

那個時候的人會避居到這種穴居裡,一來是防守容易,二來是冬暖夏涼。此地也有個領主,要跟他繳稅,麵包爐也是領主的,每隔十天半月開爐一次,想烤麵包的話,也得跟領主繳錢。開爐的時候,先在爐子裡直接燒柴,爐門開著大概燒上兩小時,待柴薪都燒成灰燼了,便刮出來儲藏在爐子下面,可以做洗潔劑利用,然後將麵團置入爐內,爐子門關上,以爐壁餘溫烘上一個時辰。

穴居村中還有個教堂,柱子柱頭神龕,都是直接鑿自岩石,教堂中的壁畫可以上溯到九世紀,很樸拙的藝術,但我覺得有力量,也許上頭曾經被人寄放了太多的希望和求生意志的緣故。

村子的最外面有個烏漆抹黑的鬼洞,聽說從前老了的生病的,通通都要被關到這裡來等死,那個時候,多養一個人不是少吃幾口而已,而是有餓死之虞。

我想像其中有一個名喚愛當思,得了痲瘋病的年輕女人,某個清晨醒來,扒在窗口上,這是她看到的山谷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