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羅馬】維多里奧‧艾曼紐紀念堂@探索之旅


2006/2/16 羅馬守護女神明內瓦(Minerva)

還沒有走到威尼斯廣場前,就看到這巨大的建築,建於1885年為紀念統一義大利的首任國王,1925年啟用,在二次大戰期間,很多閱軍的照片背景都是這裡。

剛放了行李就衝了出來,開始後悔沒有帶廣角鏡出來,怎麼拍都無法把整個白色大理石的建築拍下來,常被戲稱為結婚蛋糕或是打字機的壯麗建築上面有一大堆神祇的雕像,兩側高聳屋頂讓我印象深刻,裡面有免費的博物館,紀錄的年代並不久遠,很多一次至二次大戰期間的戰爭文物,還有名人的照片及雕像陳列。爬上這座紀念堂,可以眺望羅馬市區,後面還可以看到古羅馬市場的遺跡。

這個在正中央的羅馬女神明內瓦(Minerva)對應到希臘就是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她是天神宙斯跟老婆希拉賭氣,從自己身上蹦出來的女兒,沒有母親,象徵智慧與正義的戰爭女神,她頭上的鋼盔是從頭上長出來的,最厲害的武器是雷霆,也是處女神之首。

在這邊逛的時候下起了大雨,路上都是兜售雨傘的人,我把防雨的外套扣緊,躲到紀念堂裡面。

8 則留言:

  1. 我反而還覺得你有拍到細部還真不錯,每個人都想要拍結婚大蛋糕,回來看照片也都是結婚大蛋糕,感覺,無趣了點

    回覆刪除
  2. 要整個拍下來大部分人都跑到威尼斯廣場,而那個地方是圓環的中央,又沒有紅綠燈,蠻危險的,那邊是羅馬交通的樞紐。同時又下了大雨,真的覺得很衰,第一天天氣就不太好。

    我覺得那個地方跟我們的中正紀念堂好像,也有人站衛兵,一動都不能動。很多大陸觀光團在那邊欣賞莊嚴的氣氛,有中國人抽菸還被警察吹哨子,我趕快離開,不然被認為是同伙來搞破壞的。

    還有羅馬肥警察耍帥,要突破紅外線站在廣場很高的地方看風景,然後警報器響了一下,他就往下大喊沒事。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
    義大利男人耍帥真的是不分身材和職業呢!
    大蛋糕的感覺其實不賴啊,
    為羅馬這個亂烘烘的城市,
    帶來一些嚴肅氣氛下的趣味..

    回覆刪除
  4. domenica,現在想想,羅馬還真多競技場,好像就是很喜歡耍帥的民族,改天掃描個羅馬的復原圖來給大家看,羅馬到處都在賣這個。

    回覆刪除
  5. 我個人倒是很喜歡這裡,視野很好。

    回覆刪除
  6. 小米麻糬,如果去觀察以前的羅馬,這個地方在小山丘旁,視野最好、最高的地方是後面的聖母教堂才對,但是在義大利統一後,為了顯示國王的地位,才建了這個大樓,高度把那個教堂比過去,然後墨索里尼又在羅馬廣場廢墟中央開了一條大馬路過去,那些元老院等古蹟就被埋在底下了。

    所以比高比規模顯然是權力在作祟,新舊能夠並容才是最好的吧?!

    回覆刪除
  7. 是啊!當初在興建這座紀念碑時,引起很大的爭議,義大利人其實都很不喜歡的,古蹟都大量破壞了嘛!像個怪物一樣矗立在古蹟群當中。

    但是撇開歷史背景,指以一個純旅人的觀點,只是單純的認為它是個很好的旅遊景點。

    就像中正紀念堂,在台灣的爭議還真不少,但是老外都愛來呢!(其實撇開政治,以一個純公園的角度看,中正紀念堂蠻不錯的!)

    回覆刪除
  8. 中正紀念堂的周邊及兩廳院那邊其實不錯的,舉辦一些藝文活動以及提供民眾休閒的場所,羅馬的公共建設,廣場、噴泉、教堂之類的地方很多,但是台北市相對的只有公園算比較多的。

    我唯一最感冒的是中正紀念堂中央的那個堂,爬了上去,進入後什麼都沒有,應該可以多放點東西,或是舉辦藝文活動之類的。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