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1

【寮國】拜訪寮會族


2006/2/5

寮國是個多種族的國家,根據人類學者所作的田野調查,寮國有94到132個不同的族群,但大致上分成四個主要族群:Lao Loum、Lao Thai、Lao Thoeng和Lao Soung。

寮國的種族多元,我自己覺得跟地形多山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山地的阻隔造成各自發展,就跟原本單一的泰雅族因為中央山脈阻擋,因地制宜的生活也發展出泰雅亞族和賽德克亞族一樣。事實上,四大族群裡的再分類,有很多是根據居住地的海拔高低來作區分。有些族群在文化習俗上非常接近,因此一般人也很難分辨,就交給人類學者去傷腦筋吧!

在會賽,我僱了一輛嘟嘟車載我們到距離會賽南方17公里的Ban Nam Sang村,造訪少數民族之一的寮會族(Lao Huay),Lao Huay隸屬Lao Soung的一支,也和中國的苗族同屬一脈,喜歡居住在近河的低地,Huay就是寮語中「溪流」的意思。

寮會族女子喜歡穿著深藍或黑色的服飾,最大特徵是在頭上置放一枚或幾枚硬幣作為裝飾,到了15歲,就得把眉毛剃去。與他們溝通過程完全是用比手畫腳的方式進行著,小朋友吃好倒相報的紛紛向我要鉛筆,卻將剛拿到的鉛筆當成樹枝在地上寫劃起來。

除了從事農作,這裡的婦女會用竹子製成紙賣到市場上貼補家用,幾乎是以自給自足的方式過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