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8

【羅馬】卡比托山博物館 Musei Capitolini@探索之旅


2006/2/16 17:00

羅馬城的建立傳說是狼哺育出的雙胞胎嬰兒,所以上面這個雕像是複製最多的圖騰。

羅慕路的祖先是愛神維納斯之子埃涅阿斯,他創建了羅馬城。羅慕斯與羅慕路是雙胞胎,小時候被國王遺棄在木盆裡並丟在台伯河,最後這兩兄弟自己從木盆爬出,他們的哭啼聲引來了母狼,而母狼並沒有傷害小孩,反而用奶水餵養他們。

這個作品的狼是西元前五世紀的創作,下面的這個雙胞胎嬰孩是十五世紀加上的,波拉伊奧洛(Pollaiuolo)的作品,狼也成為羅馬的象徵。



這雕像在十六世紀放在廣場外(目前廣場上的是複製品),之所以能逃過基督教狂熱時代不被破壞掉,是因為被誤認為是君士坦丁大帝(306-37統治)的雕像,而君士坦丁是基督徒。其實這是奧理略皇帝,生於西元121年。

博物館內有名的作品不少,重要的有一個把刺從腳上拔出的小男孩雕像,一座早期的維納斯,說明羅馬歷史的牆上的浮雕,蛇髮女妖美杜莎,還有一批文藝復興末期及巴洛克藝術收藏。除了藝術品的收藏,還有在羅馬廣場挖掘出來的東西也在這裡修復。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非常巨大的只剩下頭的銅像,光那個頭就有兩公尺高吧!

這裡還可以眺望古羅馬廣場的廢墟,看著下面的旅客走來走去,時間已經晚了,博物館似乎只有我一個人走來走去,怪恐怖的感覺。

博物館網址:http://www.museicapitolini.org

3 則留言:

  1. 水瓶子:
    謝謝你對這個博物館的介紹,讓我有緣'見'它一面,因為我去ROMA時,這個博物館在整修,沒有開放!OTZ

    回覆刪除
  2. 沒有進去這家,那真是太可惜了,他建在山丘上,所以地下室的館藏不少,有些地方因為太潮溼還在滴水,滴在古物的頭上還讓我心驚膽跳,可能人力不多,所以復原的工作很慢,我看進出一些特別的地方還要跟機場一樣掃描全身,可能怕這些復原(研究)人員把寶物帶出去吧!

    我去了西班牙廣場及人民廣場的石碑也都封起來再整修,或許這就是這個城市的陽謀,故意定期整修,要讓大家多來幾次吧!

    回覆刪除
  3. 最近複習了一下有關羅馬的電影,1964年的羅馬帝國淪亡錄,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史蒂芬鮑育(Stephen Boyd)。影片中羅馬帝國皇帝,晚年決定將王位傳給某將軍而非王子康莫德斯(Commodo),因而被毒死。

    另外一部是2000年的神鬼戰士,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賈昆費尼斯(Joaquin Phoenix)。康妮尼爾森(Connie Nielsen)。

    這兩部片的故事背景相同,都是西元180年奧理略皇帝北討日耳曼時期的故事,仔細看了這兩部片的DVD場景都有重建羅馬廢墟,無論是電腦動畫或是片場的布景,都想再去一次羅馬的衝動。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