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8

【羅馬】四噴泉教堂@探索之旅


2006/2/17 四噴泉之一

走過這個十字路口,交通繁忙的機車族一大堆在此等著紅綠燈,而我則等著這些騎士趕快走,不要擋到我照相的視線。

這四座噴泉在建築物的角落,據說是席斯托五世(Sisto V,1585-1590)在位的時候重整的,這四個噴泉兩男兩女,兩男表示尼羅河、阿涅內河(Aniene),另外兩個女神是朱諾代表力量、黛安娜代表忠貞。


聖卡羅教堂(San Carlino)

旁邊的教堂是波若米尼(Francesco Borromini,1599-1667)設計的作品,波洛米尼自盡後,在聖器室旁邊有他遺留下來的十字架,地下墓室還有保留一個小祭堂。他跟之前介紹的貝尼尼都是羅馬巴洛克全盛時期的建築大師。這間教堂也是他最早獨立設計的,不同高度的柱子,在三角形山牆裡有彎曲的山牆,中間有渦卷花樣,以波浪、流動動態來裝飾。

似乎有貝尼尼的地方也就有波若米尼,這兩間教堂距離不到50公尺,在拿佛納廣場貝尼尼設計的四河噴泉旁邊,是波若米尼設計的聖埃格尼斯教堂。

4 則留言:

  1. 你也太認真了吧!我對貝尼尼沒有研究!受益良多,感恩

    回覆刪除
  2. 可以來比較一下貝尼尼波若米尼的自畫像,雖然一個胖一個瘦,但是髮型跟鬍子還真像呢!

    回覆刪除
  3. 咦...四河噴泉不是照片上那個耶...你拍到哪裡去了?

    回覆刪除
  4. 小芙,這不是"四河噴泉"啦!是四個在路口的噴泉。所以叫做四噴泉。

    四河噴泉,還要一個月後才會寫到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