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0

【羅馬】卡比托山博物館的美杜莎@探索之旅


2006/2/16 Gian Lorenzo Bernini 貝尼尼(1598-1680) 1630 作品

以蛇髮女妖神話為背景的藝術作品很多,故事的起源應該要從宙斯女兒達納厄(Danae)的兒子珀耳修斯(Perseus)說起。

珀耳修斯是國王阿克里西俄斯(Acrisius)的外孫,因神諭說外孫會奪他王位,所以他把母子遺棄到海裡飄流,兩人大難不死到了一個小島,等珀耳修斯長大後繼父勸他去冒險,於是就打算去砍掉女妖的腦袋,珀耳修斯得到仙女的幫忙,不但有飛行鞋、神袋、頭盔,途中打怪物的時候還獲得了青銅盾牌,雅典娜女神還教導他如何動手,終於砍下了女妖的頭。

由於直接看到女妖的長相,就會變成石頭,探險途中珀耳修斯多次從神袋拿中美杜莎的頭來打擊壞人,而俊美的珀耳修斯也因為英勇救出了某國王的女兒,成為駙馬。許多畫作有珀耳修斯與妻子從井中觀看美杜莎頭的作品,而達文西、拉斐爾、安格爾等人也都有相關的畫作。

最後珀耳修斯回到家鄉,在體育活動中擲鐵餅打死了外祖父,實現了神諭。


2006/2/24 佛羅倫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