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4

【羅馬】古羅馬廣場(Foro Romano)


2006/2/16

進入了羅馬廣場的廢墟(有人翻譯成羅馬市場)本來以為要收費,可是我也不知道怎樣就走了進來,是不是下雨所以不收費,或是因為下雨,有些收費區域沒有開放?

面對這個巨大的廢墟,我實在不知道從何看起,也不知道怎樣拍照,只能看著標示牌對照著旅遊書,說明哪邊是元老院(Curia),凱薩在西元前44年建造,然後又移來移去的歷史;八根柱子的是農神廟,還有神廟、集會堂、教堂、聖火貞女之家、一堆圓柱等等,走過去其實不太會有感覺,先前已經在遊客中心看了模型,用力讀了多媒體展示,可是還是一團霧水。

這裡是古羅馬時期政治經濟及司法的中心,最大的建築是長方形會堂。


塞維魯斯拱門(Arco di Settimio Severo)

這個拱門算是比較完整的,寬25公尺,深10公尺,高20公尺,建於203年,又是皇帝登基10年的紀念,因為上面有銘文讚頌兩個兒子,傑塔(Geta)及卡拉卡拉(Caracalla),但是後來卡拉卡拉把傑塔給殺掉,這些讚頌的文字就被抹除,現在還看得到痕跡。


古羅馬中心復原圖,由北向南俯瞰

走著走著,或許是沒有熟讀這些歷史,所以看到的只是石頭,但看到了前方有狼哺乳著兩個小孩的雕像,精神又為之一振。

6 則留言:

  1. 我跟你說啦!要是有玩電動-凱薩大帝,你就知道怎麼回事了啦!
    阿尚以前完的時候,經常蓋元老院哩(嘻)

    回覆刪除
  2. 阿貝,那借我玩玩吧!我如果能玩到可以蓋萬神殿就很高興了。

    回覆刪除
  3. 廢墟是如此的'壯觀',我來回走了3次。最喜愛的還是羅慕洛神廟的青銅門與聖火貞女之家的房舍,比較讓我感覺到曾'有人'住過的樣子。

    不過,水瓶子去的這些天好像都在下雨,似乎雨中的廢墟也別有一種風情呢!^^

    回覆刪除
  4. daphne,或許沒有下雨我也會來回走很多次,有點在趕行程的感覺,只在羅馬待2.5天,有一整天要放在梵蒂岡,好像走馬看花也看不完,或許下次再去會有不同的感動吧!

    目前看來義大利政府是還在挖掘,但不知道有無重建的計畫呢?

    回覆刪除
  5. 其實下雨天看廢墟別有一番味道

    順說剛才整理有點亂的電腦桌又看到明信片 是張中世紀 文藝復興之前的畫作 不是舊 而是古
    至少我看不出是舊的
    現在要收起來了
    還是謝謝水瓶子
    祝一切順心

    回覆刪除
  6. 寶兒,印象中明信片應該是在威尼斯的學院美術館看到的中世紀宗教畫作,空白處都是鍍金的。不知道為什麼人物的表情都要這樣的呆版?文藝復興的確把藝術作品生動了起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