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0

【金門】水頭黃氏酉堂別業



 來到金門的前水頭,就有一股江南的園林氣息,不過來到我當兵時(1992-1994)印象的黃氏酉堂大不相同,雖然翻新了,但是門前的日月池,少了那麼點味道。

 前水頭位於金門島西南,是濱海村落,有閩南古厝群與西式洋樓建築。村落居民全都姓黃,其中一戶是清嘉慶年間興建的酉堂別業(別墅),主人為黃百萬(黃俊)建於1766年,清嘉慶年間人,因經商致富回鄉置宅,由於門樓前有橫額題「酉堂」,所以稱酉堂別業。

 酉堂別業前有曲橋與泮池,稱為日月池,該池是水頭地區七個天然潭池之一,當兵的時候曾經多次前來,吸引我的不是屋內的黃百萬雕像,而是這片天然的池塘,長出很多的植物,蓮花浮萍等等,雖然沒人整理,可是頗有世外桃源的感覺,我想能夠住在這裡應該是退休頤養天年的好地方。

 但這幾年回去,日月池及曲橋雖已整修完成,但池旁的植物已經被砌起的石牆以及全鎮鋪滿的石版所淹沒,看到幾株重石頭縫裡冒出的植物,黃大叔努力的介紹每珠植物的用途以及特色,他也抱怨修復師傅的不當修繕導致一些牆飾的光芒盡失,走入側門進入講堂,上面放了許多書本以及象棋,看來是很歡迎客人進來泡茶聊天,雖然這是富商之家,看著黃百萬的雕像拿著書本,表示他喜歡讀書,也可以知道這個地方作為私塾講堂的盛況。

本週日2006/8/13 14:00:江柏煒-被遺忘的聲音講座
http://blog.roodo.com/may.lin/archives/2000067.html

 水頭另有洋樓及得月樓,還有閩南建築群十八間等古蹟,但得月樓前的天然潭水已經填平,洋樓毀壞失修,美景已經不在。黃大叔一直說自己是乞丐命,風水師建議他在側邊再開一扇門,能將財富留住,但他卻沒這樣做,只是儘量的把大門敞開,讓遊客能進去參觀他家,讓大家知道黃家的輝煌過往。
 

3 則留言:

  1. 水弟弟,
    感謝,壹鞠躬@-@

    回覆刪除
  2. 水瓶兄
    我來看你了
    其實我常來
    但都潛水
    一有金門我又浮出來了cc

    回覆刪除
  3. 老夫子姐姐,昨日下午的演講很精采,我想去聽講的來賓也有很多問題提問,但我沒什麼時間就先走了,感謝妳的熱情。

    對於金門,雖然我只在那邊當兵兩年,最近幾年都回去做些小小的探訪,我知道旅遊業及文化保存面臨了很大的困境,但是要做些什麼?我們又能夠幫上什麼忙,我實在不知道,只能去聽聽演講,寫寫部落格廣為人知了。

    衛斯理,可以多發表對金門的感動啊!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