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4

【台北】藝術與宗教展@國父紀念館


2007.1.1 國父紀念館

今年的第一天就跑去看展覽,大有砥礪自己要多利用假日跑完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今年我想就把北部地區的博物館、書店、老街走過一趟應該就很厲害了。

知道這個展覽很久了,或許是我對藝術作品期待太高,也太重口味,往往要看到頭昏腦脹,才覺得夠本而歸,花了150元的門票,加上150元的導覽手冊,進去逛了一圈,其實我有點失望。或許是我去年才去義大利幾個博物館看過,才有這樣的感覺。

話雖如此,還是要對這個展覽的主辦單位的規劃給予肯定,從藝術切入來看宗教是比較容易讓人了解。能夠借到這些博物館的畫作,而且能夠貫穿耶穌從小出生到長大被盯上十字架,而後復活升天的所有藝術創作,實在是不簡單,導覽手冊說明的深入淺出,也是讓人了解藝術創作的重要參考資料。

展覽官方網站:
http://www.museumstudies.fju.edu.tw/artandreligion

到國父紀念館去放風箏,看完展覽後觀賞降旗儀式,度過今年的第一天。

8 則留言:

  1. 水瓶子喜歡宗教藝術嗎?
    我也很喜歡藝術,但是宗教藝術對我來說太沈重了。雖然過去藝術家以宗教為題材的作品很多,在羅浮宮參觀時,看了許多文藝復興時代的作品,然而我還是比較喜歡奧賽美術館近代一點的作品。@_@"

    回覆刪除
  2. lynn,我跟你一樣是喜歡藝術,只是西方(歐洲)的藝術大多包裝在宗教之下,這跟中世紀整個歐洲在教皇統治下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教會才有錢投資藝術創作。

    而中世紀的結束,文藝復興時代的來臨,以及阿爾卑斯山以北(法國、德國)的興起,有著微妙的關係,羅浮宮可以看到不少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但是要了解文藝復興還是要到義大利佛羅倫斯及羅馬,那才會叫人感動。

    前幾年去巴黎,我自己也很喜歡印象派,但是去過佛羅倫斯,又愛上了文藝復興,或許去了希臘又會喜歡上那種分享的氣氛也說不定。

    本來去國父紀念館參觀的這篇文章是不想寫的,昨晚想做個紀錄,沒想到寫了一大串都是批評,後來覺得辦展覽也很辛苦,就把那幾段話刪掉了。

    我只是覺得宗教沒有那麼神聖,應該是很平常很生活化的,或許是我不信教,所以決得這展覽有過度包裝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講到羅馬這個城市,雖然我沒去過,但看過最近很紅的《天使與魔鬼》就會很想去拜訪。光是用想像整個城市都是古蹟真是會讓人熱血沸騰。

    另外又說到佛羅倫斯,我之前有住過寄宿家庭,其中有三個義大利佛羅倫斯人和我住在同一個寄宿家庭裡,但是他們講話大聲,晚餐遲到又不告知而離席,吃相也很驚人,讓我真是大開眼界,哈哈。

    講到義大利,其實我覺得義大利的情況跟中國挺像的,坐擁龐大的歷史資產,義大利人以過去羅馬時期為榮耀,中國人也以綿遠流長的中國歷史文化自豪,我心裡很清楚歷史背景,卻總是會一直想為什麼現在會輸人一截。

    我在國外常常和中國同學聊這個,希望他們回中國後必須好好保存歷史文物,歷史小鎮等等。我好怕哪一天蘇州小鎮沒了、四大名亭也沒了,我都還沒看過呢。

    ps.剛剛有打錯字,所以刪掉了,希望這次沒錯字了。

    回覆刪除
  4. lynn,我對羅馬的感覺是奧黛莉赫本的羅馬假期,以及很多奧斯卡得獎的老片都用羅馬當背景,尤其是神鬼戰士的競技場格鬥,讓我真想去這個地方一探,但是去了才發現都是廢墟,不過巴洛克之後的城市裝飾,在羅馬都可以看的到的。

    義大利的確跟中國的歷史背景挺像的,但是多了份熱情,這點比較到比較像台灣人,表面看起來馬馬虎虎的態度,還有對於遵守交通規則等等,還真像。

    回覆刪除
  5. 我可能對這個展的期許過大,所以也是有點小小失望。雖然主辦單位籌備了四年,但覺得還是要真的到義大利博物館看看,才會有更大的贊嘆啊!

    話又說回來,借此展的安排,即透過藝術來了解基督、聖人,這倒是可以藉此有個基礎的認識。怪不得稱「藝術與宗教展」了。

    另外一提,故宮最近的「大觀」展,或許更有看頭。還有,故宮二月會有與大英博物館合作的展,內容是古希臘、古羅馬藝術,或許不會有太多的藝術品,但在水瓶子享受希臘氣氛前,可以先去看看囉。

    回覆刪除
  6. 貓小姐,我去故宮的經驗是人總是很多,不能假日去看的,看來「大觀」好像很有吸引力,到時候再去看看囉!不過我想還是不要先有太多的期待。我今年還沒有計畫去希臘,還沒有安排到。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過年時去看的,我自己是學藝術的,讀了三個藝術學校,唸了三次西洋美術史,對中古世紀鑲嵌的基督教畫印象深刻,幾年前去德國看了一堆濕壁畫,旨在看構圖與繪畫技巧,畫的意思沒甚麼了解,就覺得還好,前幾年信了基督,唸完整本聖經,自己對人生的看法有很大的轉變,所以這次去看時,看的不是繪畫技巧,而是作者想表達的內再意義,
    有一張是描繪聖方濟,我看這那幅畫和畫中人的神情就掉下了淚,我沒買導覽手冊,我不知道書裡如何描述方濟的人生,但他留下一個禱告,
    "主阿!使我少為自己求,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少求被了解,但求了解人.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我生病以後特別能感受這段禱告的意義~
    這次我看畫展的時間也不太久很快就出來 ,但我一路當導覽介紹給同行學畫的朋友了解畫中意義 ,
    基督教在保羅三次宣教後,很快傳入全歐,但因很多人的因素分為各支派 ,天主教就是早期的分支,這次主辦的是天主教團體 ,聽說很辛苦才借來台灣,為此~~~獻上感恩!

    回覆刪除
  8. joanna,歡迎來訪。

    或許我沒有信奉基督教所以對這些畫沒有很深刻的了解,只知道故事的背景而已,據說這些畫家在構圖草稿的時候,也是感受很深刻才能畫得出來。甚至會把自己當成畫中的人物一般去生活,信仰的力量真是非常的驚人。

    基督教在歐洲能夠宣揚,跟這些藝術品應有很大的影響關係,也跟中世紀教皇統治,城堡貴族與農民的經濟有段不可磨滅的歷史過往。後引發文藝復興的新浪潮。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