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

【倫敦】城市博物館述說歷史的城牆

歷史悠久的城市都有防禦性的城牆,甚至在清朝末年的帝國殖民時代,城牆的意義已經消失,台北城牆還是被建立了起來。


2007.9.19 倫敦城市博物館外的舊城牆遺跡

這個博物館很像台北市政府內的探索館的感覺,整個規劃就是很像,不知道倫敦人來這裡逛,會不會有老倫敦的回憶,我在探索館是有點老台北的回憶,很久沒有回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改變了很多?

【台北】市政府內的台北探索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7/blog-post_16.html

倫敦城的重要歷史有,43年羅馬人入侵;1066年法國北部諾曼人征服英倫;1240年國會議堂;1534年與羅馬教廷分裂的宗教改革;1666年倫敦大火延燒五日以上;1863年地鐵啟用;1940年德國閃電入侵;1992年都市再造計畫。

在這座博物館有史前倫敦的模型,也有古時候受到拜占庭藝術的影響,家庭的地板有馬賽克的裝飾,也有維多利亞時代貴族富足的景象,也有一般民眾的家庭生活表徵,對於1666年倫敦的大火,也有看到相關的模型與介紹,算是讓人很快了解這座城市的歷史。

我在這裡的精品店買了不少小鐵盒,鐵盒上印有各年代圖騰,一個一英鎊,從1890年代一直到1950年代的倫敦重要時代都有令人深刻的改變。在台南安平古堡前看到被保存的舊城牆,再看看台北北門附近也有舊城牆遺跡,每次經過看到工程進行,都不知道會不會保存?每個年代每座城市對城牆的意義都有不同的解讀!

2 則留言:

  1. Dear 水瓶子:

    粉高興可以參加圓環文化工作室舉辦ㄉ活動,
    這天過得精彩又有趣,
    希望以後能常常參加。

    當天的過程已經PO在我ㄉBLOG上,

    旅人Carie愛漫遊

    http://www.wretch.cc/blog/nana200186

    水瓶子ㄉemail?我還不知道,
    可以告訴我ㄇ?

    Carrie

    回覆刪除
  2. Carrie

    我的 email 是 a(at)writers.idv.tw 謝謝你那麼快就po文,我會把連結放在圓環文化工作室的部落格 http://ok.writers.idv.tw 希望以後有空也能常來導覽活動,也可以參與主辦。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