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倫敦】卡那雷托的威尼斯畫@華勒斯典藏館

或許我很喜歡威尼斯吧?在倫敦的華勒斯典藏館有不少的畫作,我只懂得欣賞卡那雷托的威尼斯;也或許只是一份的熟悉。


1735-1744年/威尼斯聖馬可廣場/卡那雷托/倫敦華勒斯典藏館

卡那雷托,1697-1768年,是威尼斯土生土長的畫家,父親也是畫師,可說是威尼斯的貴族世家,約1720年他跟父親去羅馬學畫,遇到了非常有名的藝術家貝尼尼,後來回到威尼斯便開始以寫實風景來記錄威尼斯的一切。

他的作品如今用照相機拍下來的實景跟他的作品一模一樣,他應用投影的儀器把風景投影在玻璃上,然後用半透明的白紙描繪出實際的景象;有人說他的畫作可以拿來當『文獻』一樣來看待,1723年以前聖馬可廣場還沒有鋪上大理石,在他的畫作可以清楚的看到,不僅是建築風景的寫實,人物也是寫實的一部分。

1746年,卡那雷托移居英國,主要是因為他的姪子仿照他的畫風,因此跟他翻臉而不再創作與威尼斯的相關作品。在英國的創作也非常寫實細膩,但是終究不是自己的家鄉,畫作中似乎少了點感情。

有人說卡那雷托的光線色彩是印象派的前鋒,但我卻覺得這是攝影透過鏡頭寫實表現的特點,荷蘭的梅維爾把這道光應用在女子身上可以稱為女性主義的先鋒,卡那雷托應用在威尼斯的大運河及聖馬可廣場等地,忠實地記錄了當時社會的狀況。

【倫敦】華勒斯典藏館 Wallace Collection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12/wallace-collection.html

4 則留言:

  1. 畫筆下的威尼斯比起照片,好似多了那麼些的感動。
    或許是因為投射出作者的情感吧!

    謝謝你的分享~聖誕快樂~^^

    回覆刪除
  2. meetsophia

    卡那雷托的畫最讓我感動的是光線,而威尼斯實際上吸引我的除了霧氣,也是光線。也祝妳佳節愉快。

    回覆刪除
  3. 在小說裡讀過維梅爾用透鏡作畫
    原來卡那雷托也是如此阿

    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4. wildheart

    科學的應用好像北方比較先使用,然後再傳回義大利地區,但是文藝復興的思潮就是從南方傳到北方的。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