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為台灣蒐藏回憶的人》老台灣懷舊藏品大集合

我的好友傑維恩又出書了,這是他這幾年傻勁付出的成果,默默地採訪一些蒐藏家的短文與照片,集結成書出版,這類的書這幾年雖然出的不少,但是能找到同樣這樣有傻勁的蒐藏者,實在是難得。我不斷地慫恿傑維恩要辦簽書會,他說這樣想找這些蒐藏家辦辦聚會就好。



傑維恩出過幾本小說,也得過不少文學獎,透過他簡單的文字,經常可以換化成一幕幕的回憶,這些畫面有的泛黃,也有些青澀的藍,清澈見底的小溪與四周都是蟬鳴的聲音,彷彿童年吃個攙著香蕉水的白冰,坐在冰店的懷舊裝潢,有小磁磚或是鋼鐵的桌子,翻開這本書,就好像時光旅人回到了童年,那樣的美好!

看完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是北莊藝術中心的主人林永山。

他說:『蒐藏東西要慎選標的物。』,他便從眾多民俗文物當中選擇了地圖蒐藏。『這種東西最常見,可是最不好蒐集,而且跟我的生活環境很貼切,我是這塊土地長大的人,我有認同感。』
P.104


林永山蒐集的地圖從英國航海時代,清朝(國)地圖,到日治時期,或是國民政府要反攻大陸,甚至是中國要解放台灣的都有,不但說明了各個時代的政治背景,也說明了歷史各地種族存在的現實。

傑維恩現在這在舉辦「蒐藏貼紙」串聯活動,歡迎大家參與,更重要的是要看看同時出版的這兩本書。

日光溫暖文學報:「蒐藏貼紙」串聯活動
http://blog.roodo.com/novel/archives/6618283.html

2 則留言:

  1. Dear 水瓶子:

    謝謝你的推薦,沒有想到你對於老地圖情有獨鍾。
    八、九月份,有許多老台灣蒐藏家們會聚在一起聊聊天。
    如果你有興趣,就一起來參加吧!

    回覆刪除
  2. jawin,那要記得通知我,能認識蒐藏家真是高興。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