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巴黎】馬奈草地上的午餐原創作與後續

今天突然想看一下馬奈的作品,於是利用 google 查了一下草地上的午餐,終於被我找到《帕里斯的審判》版畫,也是馬奈偷學的原創作品。


右下角的構圖與馬奈草地上的午餐的作品類似



有人說馬奈這幅畫破綻太多,好像是故意的錯置,背後的樹林畫的好像在室內的布景,一點都沒有透視法的景深概念,而且後面那個沐浴的女子畫的太大,另外前方的那個女主角線條很粗,顯然是故意畫出的裸女,而不像傳統的畫作那樣的唯美,皮膚白裡透紅的光滑柔潤,這幅畫作在1863年的沙龍展中想當然遭到淘汰,然而拿破崙破例讓這些作品在副展中展出,這幅畫還是受到相當多的爭議,很多人稱這次畫展為『恐怖屋』!

這幅畫的右下角有青蛙,表示這個女子是娼妓,而畫中的這個女子在X光照射下本來的模特兒是馬奈的老婆,後來經過刮去顏料重畫,才改用比較消瘦與《奧林匹亞》相同的模特兒。畫作的右邊中間的船,樹上還有一隻鳥,左下有掉落的水果,凌亂的衣物顯示這名女子的衣服還蠻高級的。

在那個時代這樣的技法應該是不及格才對,既然不是印象派的光與影,也不及新古典主義的唯美畫風,有人說馬奈的技法是形式上的突破,是後來現代主義技法的先驅,或許我自己沒有研究那麼深刻,可是我覺得馬奈的畫風是讓人反思這些藝術畫作的意義與諷刺當時社會流行的畫風。

馬奈最後是得了梅毒,截肢治療仍不治身亡,1832-1883年,享年51歲。



草地上午餐相關的重製作品
【巴黎】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
【倫敦】馬奈的酒館@柯陶學院美術館
維基百科:愛德華·馬奈

3 則留言:

  1. 大叔:

    你真的好厲害喔
    有源源不絕的東西可以寫
    我覺得我都快江郎才盡了
    因為都靜不下心回想
    所以部落格越寫越糟糕
    美穗也很厲害
    你們寫的真的都好好
    會讓人一直忍不住去點閱

    回覆刪除
  2. @小S

    我沒有寫得很好,很多回憶都要靠當時寫在筆記本裏的心情與印象跟照片,還有諮詢當時有走在一起的伙伴才能把記憶保存得較完整。

    我也有在看妳的紀錄啊。團體的旅行記憶是多面貌的,所以周旋一輪就等於重溫旅行一次:D

    回覆刪除
  3. @小S:

    源源不絕/江郎才盡?

    因為相片拍太多,每次隨便亂點一張,然後在 google 搜尋相關主題就出來一堆啦!就可以寫一篇,我有時候也會寫重複,因為都是寫短文,只要把以前寫過的再看一次,補足就好了,所以沒什麼好厲害的,我覺得來看的人應該覺得這些主題蠻無聊的吧!馬奈的這幅畫居然可以寫出兩篇,還真無聊。

    我覺得你有寫出旅遊的心得才真厲害啊!把你以前"江郎"的作品拿出來重貼然後再修改也是個辦法。

    @妮可:

    你要努力寫,我會去留下 Notes,我布拉格才寫一半,那些小鎮都不知道忘到哪裡去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