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2

【巴黎】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

在我印象中,這幅畫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看過,但是又在倫敦的柯陶學院美術館用看到,在倫敦時一直懷疑我的記憶力,回來翻照片與書本,證實這兩幅畫都是出自馬奈的手。


1863 年/草地上的午餐/馬奈/巴黎奧賽美術館


1863-68 年/草地上的午餐/馬奈/倫敦柯陶學院美術館

這幅畫當時稱為《沐浴》,在官方的沙龍展被拒絕,當時的社會風氣可能覺得裸女是傷風敗俗,而這幅畫中的兩男兩女,女性一絲不掛,一個在前面陪伴著兩名衣著整齊的男子中間,後面那個女人則在沐浴。這樣強烈對比,再這樣中央為重點的古板構圖中,讓人驚訝馬奈怎會選擇這樣的題材來表現!反而左下角的野餐只是陪襯而已。

但是仔細再看翻倒的水果藍,凌亂的衣服,把靜止的人物鮮活了起來。這些人物的眼睛注視的看畫的人,又彷彿要告訴我甚麼?這樣強烈的對比,人物眼神中有些不安的表情,但又好像沒有發生甚麼事情,就好像冰塊跟熱水混在一起,冰塊不會融化的感覺。

這幅畫據說是臨摹《帕里斯的審判》雕刻版畫的局部舊作,但是我找不到這個作品。

【倫敦】馬奈的酒館@柯陶學院美術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2/blog-post_04.html

【巴黎】馬奈草地上的午餐原創作與後續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12/blog-post_0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