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台北】Sophia 的 Homemade Life 旅行手作與 PPaper 咖啡館

認識 Sophia 已經很多年,前一陣子不斷地做編織娃娃,還跟網路上的同好一起研究,這陣子她做起彌月小布鞋,由於是手工製,她說她已經變成家庭女工。



記者出身,在公關公司工作多年的 sophia,曾經為了帶一個布偶出國拍照,在出國前用毛線編織做了一個娃娃,在旅行中可以拿來拍照對照,甚至可以當作對話的對象,這幾年她趴趴走了好多個國家,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增加旅行的樂趣。在丹麥,sophia 找到了十字繡的一些古書與用品,她說她當時幾乎把那家店全部搬空,能買的都買了下來,對照著十字繡古書的圖樣,在旅館她就瘋狂的繡了起來,我想帶領她進入手工的世界,應該就是在丹麥的那家店吧!

她翻著那本十字繡的手冊,並且拿出一張繡著1到24的十字繡,當地人為了迎接聖誕節的到來,每日會把準備好的禮物掛在那些數字底下。而丹麥的建築也在這些十字繡的地圖中顯現出來,數百年如一日,這樣的傳統與精細的手藝,很多家庭把這些東西表框放在家裡當裝飾,甚至當做傳家寶一樣的收藏。

sophia 說目前訂做這些手作,都是靠網路接單,她甚至沒有在奇摩拍賣刊登訊息,大部分就是看到部落格發 email 過來訂購,由於她也只有一個人慢慢地作,很難接大量的訂單,而且她用的進口布料很貴,其實做起來非常耗費精神與時間,我看一些扣子都非常有設計感,怎樣的力量可以支撐她持續這些手作產品呢?

她說,應該是熱情與傻勁吧!而且從製作的過程,她可以放下一切專心靜心的與自己對談,那才是收穫最多的。

學生時,她的家政課都是媽媽代勞,從來不做這些東西,而且記者與公關公司的工作,不是聊八卦談是非,就是參加眾多的演唱會、電影或藝文活動,她壓根沒有想到會投身學習手作,並且就迷上了,現在每天宅在家裡做女工,這生活真是有天壤之別。從毛線編織娃娃到十字繡,現在用布做娃娃與小布鞋等手作品,還預計推出手飾品,希望她能經營的有聲有色!

meetsophia 部落格
Homemade life 私。生活
Facebook Homemade life 私。生活

這篇不知道算不算是咖啡館文,我刻意挑了 PPaper 咖啡館的三樓,很喜歡那邊特殊的燈光與顏色,拍這些手作品更顯得溫暖,那邊還有賣一些二手的衣服與手提包、裝飾品等,很多客人上來逛的時候看著 sophia 滿滿的手作品放在沙發上拍照覺得十分有趣。我點了特色午餐『泡麵』,一個午後,了解一個手作人的心聲與她的熱情。

PPaper Cafe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0巷1-1號2F

3 則留言:

  1. 小布鞋超可愛的啦!以後朋友有人生小孩我要買來送人

    回覆刪除
  2. 瞧,我給你介紹了下一個手作系列的「強人」,而且這人的人氣又高,又很會趴趴走,真不曉得原來她深藏不露哩!

    小魚的手超不巧,不會做蛋糕也不會做女紅,連縫個扣子,都要費很大的力量,然後,竟然把針與線留在衣服上,穿了一整天都覺得肚子刺刺的,痛痛的.....




    『記者與公關公司的工作,不是聊八卦談是非,就是參加眾多的演唱會、電影或藝文活動』,這個,怎麼跟我的記者生涯完全不一樣呀?

    回覆刪除
  3. @Rebecca與小魚:

    讚喔!一定要捧場的喔!沒想到我的台灣製造『手作』系列採訪一下子就三篇,而且小魚還幫我找了強人,我在想要不要來訂目標,今年就來採訪個10個手作達人。

    小魚,上次去農村再生,人家有送布娃娃手作明信片!妳要不要試試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