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

陳柔縉《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台博館土銀展示館與日劇《華麗一族》

陳柔縉這本《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我一看再看,也讓我多少了解台灣在日本時代的生活。圓環工作室辦了好幾場導覽活動,自己都沒有寫文紀錄很過意不去,大年初三在細雨綿綿的台北街頭,我們一群人逛了兩個博物館,這些從清代經過日本時代再到國民政府來台,國民黨與民進黨政黨輪替後,很慶幸可以看到有些建築依然存在。



導覽最後一站是台灣博物館的土銀展示館,他的前身是日本第一勸業銀行,曾經看過日劇《華麗一族》的朋友應該有印象,有一幕來台北取景在總統府旁的台灣銀行建築外觀與大廳。而我印象更深刻的是銀行的大廳,整整齊齊的辦公桌好幾排排開來,十分的壯觀,這跟二十年前傳統大報社的排列方式很像,中間沒有隔板,沒有一點隱私。銀行的老闆就在二樓的窗邊監看著員工是否努力工作,若是跑一趟土銀展示館,也可以看到這樣的窗戶。

不過,因為一些建築技術的失傳,土銀展示館的修復還請了日本的老師傅來教導,但仍有很多並沒有辦法依照古法修復,於是就放在展示館內。過年期間參觀的人潮實在太多了,等過陣子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去參觀。

只是我不太了解銀行展覽為何要放置古生物展?身為地質系畢業的學生,我是很希望大家多了解台灣的化石,台博館這方面的收藏的確不少。但是銀行業的歷史在這一百年來,有巨大的改變,日本人在1974年就可以認真的面對自己拍出《華麗一族》的電影與連續劇,後來在2007年又重拍,把家族企業與銀行併購的醜陋面給拍攝出來。我最近看了《官僚們的夏天》也有同樣的感覺,希望台灣的電影或是連續劇,可以真正的面對自己拍出檢視自己缺點並反省的劇,不要再歌功頌德政府官員的施政,更何況這些建築古蹟不是都還在嗎?

維基百科:華麗一族
維基百科:官僚們的夏天
台博館之土銀展示館(內有當年老照片)
《第二十四次導覽報名》台北,遺忘的角落(活動已過)

陳柔縉《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裡面有不少日本時代建築的老照片,我很佩服作者翻出以前報紙的研究精神,一篇篇新聞去讀,除了挖出一些名人仕紳的華麗生活,還找到了市井小民參加馬拉松比賽氣走日本人的小故事,這些故事都發生在台北老城內與大稻埕周邊,並具體描述了當時台灣國際化的程度,每篇考古都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不但當時的場景人物俱在,還加上比對法,讓大家很容易想像故事的發生原因與背景。作者每篇文末一兩句發人深省的加註,一直是我想要努力的目標。

這個農曆年,我們整整放了9天的假,但是就在日本時代,農曆年放假幾乎要被取消,這段過往這本書也有紀錄。

很高興因為學妹認識作者,幫我要了一本簽名書當生日禮物,這樣下次圓環工作室的活動又可以把我買的這本書當抽獎禮物送出去了,真感謝!

陳柔縉
台灣雲林縣生(1964),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1986)。
曾任:聯合報政治組記者、新新聞周刊資深記者,現為專欄作家。
著有:
《私房政治---25位政治名人的政壇秘聞》(1993)
《總統是我家親戚》(1994)
《總統的親戚》(1999)
《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2005)
《宮前町九十番地》(2006)
《囍事台灣》(2007)
《台灣摩登老廣告》(2008)

目錄
自序
一.人的日本時代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跑啊!林和
王永慶的兩百圓有多大
辜家豪門鑽石失竊記
台灣最貴單身漢
美國鳥人到台灣
明治元勳欠錢記
禁吃大蒜迎親王

二.愛與死事件簿
戀愛?亂愛!
台灣人殉情記
少年仔愛看電梯小姐
煙草女工眼裡的蔣介石
台灣第一個母親節
懷念的鐵路便當
最愛仿冒「味的素」
烤鴨該怎麼吃
不是功學社的山葉鋼琴
愛鄉愛土全民票選台灣八景
1933年雙十國慶在台北
捨不得不愛的農曆年
怪怪小偷和大盜
海角七號的那張相片
老藥房的推銷術
鐵達尼船難消息在台灣
豪華世界郵輪初體驗

三.台灣歷史因緣地
.上海
台灣銀行「重返」上海
.東京
東京火車站的呼吼
早稻田的咖啡店
松泉閣給的問號與答案
第一波青春壯遊
第三國人
.台北
撫臺街洋樓身世之謎
不存在的古蹟
參考資料
圖片來源
繪圖模畫來源

More about 宮前町九十番地More about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More about 囍事台灣More about 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More about 台灣摩登老廣告

10 則留言:

  1. 若有空去台中的彰化銀行大廳,就可以感受到那種日治時代還留著的銀行,活生生的銀行運作在現在的社會裏,那種感動,是我對老銀行的第一印象!可惜警衛管行嚴,不給拍!

    回覆刪除
  2. 謝謝水瓶子記錄了圓環工作室活動的導覽過程,讓距離太遠無法參加的我能夠望梅止渴:)

    回覆刪除
  3. @印海同學:

    那天我們一起去台灣銀行總部看看,好像現在還是當時的那個樣子。

    @福熊:

    其實我這篇沒紀錄多少,我們就只是去散步而已,真的還是博物館內的導覽人員幫忙,他們才是真辛苦。最近真的太懶太懶,有很多人認真的紀錄,可是都沒整理連結放上去圓環工作室的網站。

    有空也上來一下參與我們的活動吧!

    回覆刪除
  4. 看到福熊在水瓶子大哥這留言,
    福熊老師,有空上臺北時,
    歡迎來找我,
    再幫你介紹土銀展示館呀。

    回覆刪除
  5. @信鈞:

    等福雄老師來,一起去找你好了。

    回覆刪除
  6. 非常歡迎二位!^^
    只是真的要好好跟兩位敲時間。

    回覆刪除
  7. 陳女士的作品真的很棒
    我先前看了宮前町九十番地,雖然是半傳記的方式,卻讓我更了解當時的歷史背景及中山北路的面貌。
    這次去了大阪,也去尋找辰野金吾的建築,也很想去台銀裡面看看,不知道能否拍照?

    回覆刪除
  8. @eureka:

    陳女士?聽起來很老,我想還是叫陳小姐吧!台銀那好像不能拍,不然妳找天進去試看看,最好是能到二樓去拍鳥瞰整個辦公室。

    回覆刪除
  9. 我很喜歡「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這一本書,書中每個老故事都那麼生動,令人著迷,真希望我也可以寫出有生命力故事。
    最近重新整理了一篇台灣銀行本店的部落格文章,冒昧在這裡貼出連結,大家參考參考。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