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6

【新竹】南埔黃金水鄉農村再生探訪,看到熱情專注工作的達人們

南埔,在新竹縣北埔鄉的南邊,有個百年水圳,去年因為農業用水問題,全村決定休耕一年疏通水圳,4位老人家親自下去動手做,看到水圳流著清澈的水,想像著收成前片片黃澄澄如黃金的稻穗在風中搖曳,一片美好的農村風情就在眼前。

From 台灣‧新竹‧南埔‧水保農村再生

我們拿著農村護照到處在找達人蓋章,以往這種蓋印章的活動往往是定點尋寶,找到的是沒有生命的景點,這次南埔社區要找的大部分是達人,有點年紀的老人家,這些老人家總是非常的熱情,我們拿著護照上的照片比對,總覺得不太像,用請問的應該比較快,這要傳達的精神就是要更『謙卑』的請問長者。


右邊的麥小姐是當地文史工作者,全程幫我們解說,她感嘆年輕人大多跑到竹科上班,工作沒日沒夜,所以很少參與農村活動。她父親的英文超棒的,很熱情的一直介紹農作。


木工達人,全村的休憩涼亭他都有參與。他很熱情的幫大家蓋章,還主動幫我們指引其他達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對工作的專注與熱情。


全村的人在廟前比賽搓熝湯粢(像是湯圓),笑聲不斷,凝聚社區意識






10位達人的簡介


要去玩之前,可以先看看哪裡好玩(點圖放大)

相關網站:
黃金水鄉北埔鄉南埔影音之旅
我的相簿紀錄

PS. 這次活動是農委會北部水土保持局邀請,由碩泰公關主辦參訪農村再生行程,以社區團結解決當前問題來看農業發展,整理環境呈現美麗的農村景象,相信自然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特色。

4 則留言:

  1. 好棒的活動!這些老人家們不只是各行各業的達人~也是對工作懷抱以熱情並深耕的實踐者!

    回覆刪除
  2.  去年訪問過他們,那時候覺得這個夢想好遙遠喔,想不到時間咻一下過去,他們也圓夢了。

    回覆刪除
  3. @阿順:

    工作懷抱以熱情並深耕的實踐者←這個我舉雙手100%認同,我們接觸那個木工達人較多,就連土地公廟的屋頂,都非常講究,還找了好多地方才找到對的屋頂。

    @漂浪:

    其實疏通水圳真的是很基本的工程,可是他們就好像被遺棄的感覺。我想唯有靠自己才是最實在,收穫也很多,不但透過這些事情凝聚了社區意識。以往到其他農村會發現有些年輕人回鄉投入農作,或是行銷或是包裝或是民宿的經營工作,但在南埔我還沒有看到很多年輕人,我想水圳只是第一步,往後還有不少事情要挑戰的。

    回覆刪除
  4. 好,決定放下手邊工作去看這個已經達成的夢想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