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3

【新北市】石碇遠光打鐵店

老闆自豪的說:一年用到200多包進口的煤渣打鐵,我這家老店應該是全台還有在打鐵的冠軍吧!

台灣‧新北市
一邊叼著菸,一邊還很輕鬆的拿起重達六公斤的鐵塊,用夾子夾的力道可能要兩三倍的力氣



遠光打鐵店,老闆現在已經六十幾歲,從他紅潤的臉,壯碩的身型,絲毫看不出這樣的年紀,他說他十八歲開始入行,在旁邊燒鐵燒了十年,父親才開始讓他打鐵,這樣的技藝全憑經驗的累積,是急不來的。鐵與鋼混和的比例,哪裡要打的比較密,每一項器具都有一個中心軸,重心在哪裡?老闆如數家珍的一直說,傳統的手動鼓風爐、打鐵的器具,他一樣樣一直把玩著。



他也收了不少草稿圖就來製作的鐵器,博物館為了還原捕鯊魚的器具,拿了一張日本書上的草圖來要老闆重新打造,他一看圖,所有的打鐵規畫就浮現在腦海中,很快的就交了差,打鐵這工作表面上只要依照設計圖就可以做出成品,可是至於能不能使用,會不會一用就歪掉,真的就是看師傅的功力了。我看著地上的一些農用的鋤頭,問老闆製作要多少錢,他說只有一千出頭,能用上十年二十年都不會壞掉,他或許花了兩三個小時打好這鋤頭,但是這功可是花了十年才能出師,扣除掉生鐵的成本,其實賺得都是辛苦錢。



這裡本來因為在煤礦附近,取得煤渣比較容易,但不是煤礦一開採出來就可以使用,還要經過加工。看著打鐵工作的旁邊,大大的電風扇,還有居家的餐桌,這種家庭即工廠的房子,二樓就是就寢的地方,我繞到了後頭去看,石碇這裡的屋頂不是重建成水泥房,就是用鐵皮覆蓋,現打鐵店這樣保持原有的屋瓦已經很少了,想畢老闆一家人是非常念舊的人。



聊著聊著老闆還偷偷拿出他自己做的法寶給我把玩,讓我回想到武俠小說中的情節,在荒野的打鐵店,居然隱身著武林高手,朝廷官吏的腐敗中社會動盪不安,然後在一個武林大會上被拱出來,成為武林幫主而主持正義的橋段。現在這民主社會已經不會有這樣的強人出現,而失落的行業也永遠不復存在。

老闆說他祖父原本在桃園大溪拜師,然後才遷移到石碇定居開業,然後把功夫傳給他父親與大伯,然後他跟堂兄傳承這行業,整個家族也就他們五個人在工作,他堂兄已經七十幾歲退休,而他是最後一個還在打鐵的人。

1 則留言:

  1. 把這篇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厝邊人生網摘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125/3312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