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鹿港】百年香舖傳統工藝,施金玉三房

這幾年傳統工藝慢慢地成為地方觀光重要資源,也能帶動後代回去承接傳統產業的經營,用新的方法行銷老東西、老傳統,保留先人留下來的智慧,值得鼓勵。



小時候,拿起了香不覺得那有甚麼意義!但是年紀漸長越覺得是種「傳承」,從我有記憶以來,父親每日晨昏會點三枝香敬拜神明祖先,在台北大城市的家裡擁有一個高大的神桌非常不容易,我想這個來傳承來自於鄉下的古厝,一進大門就看到牆上達到天花板的三尊神像的畫像,晚上起來上廁所都害怕看到這樣的形象,那是一種敬畏吧!

「香」的味道,就這樣被烙印在腦海裡,只要到了寺廟聞到這樣的味道,看到裊裊的煙飄到空中,會有一種連結,覺得自己的心願會隨著香氣到達天廳被聽見,然後心想事成。每次父親有事情外出,總會囑咐我早晚要準備熱開水、新鮮水果,洗手淨身,點上三炷香敬拜,不知不覺中我也傳承了敬天尊神的心,這一切都在「香」的氣味。

我們去參訪施金玉三房的百年香舖,施燁志先生從歷史、沉香木與檀香木的介紹,在簡單說明薰香用品,最後示範線香的製作過程,發現這個產業還真專業,在製作過程中非常的辛苦,有人可能懷疑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會不會得到呼吸性相關的疾病,經過老闆親自的說明,他說並不會,反而聞了這些味道,師傅的身體都非常好。

本草綱目記載:沉香的藥性屬溫,無毒性,能調節內分泌,能通竅,能刺激大腦皮層,活化腦細胞,強化內臟機能。辛入,能守能竄,性溫,和胃暖腰膝壯元陽。

施金玉三房的第一代是施發,年輕時學習到製香技術,1756(乾隆21)年在福建泉州創立『施金玉香舖』。第二代施粗,隨第三代施光賜來台定居,施金玉香舖從泉州來到鹿港,落地生根。到了第六代施奕漢、第七代施起燻努力,施金玉製香舖有全盛的榮景。

開放大陸製品來台後,施金玉香舖衝擊很大,三房施起燻先生自行開舖,目前年輕的第八代施燁志先生接手,除了在通路創新之外,還提倡『知性之旅』,開放製香廠參觀,提供導覽服務,並藉由DIY讓民眾認識傳統「香」藝,為老店注入新活力。

除了傳統寺廟用香拜拜的產品外,靈修與身心靈相關的活動,也提升『香』的使用層級,成為一種生活品味,有『芳香療法』安神定魄的作用。的確我們到了這裡聞到了香的味道,就很想坐下來放鬆心情。極品沉香一斤要16000元,點沉香還真的是奢華的享受。

1 則留言:

  1. 耆老喃喃說著
    一柱香落地
    魂魄才能有依歸的傳統
    香之於中國人
    或許有著太深的淵源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