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

【台北】大稻埕散步

時光倒流到百年前,大稻埕碼頭大型帆船雲集,一箱箱出口的茶葉上船,顯現一片繁榮的景象,不遠處的大稻埕車站,往淡水的最後一班火車出站了,在河邊聽到『切嚓!切嚓!』的聲音,蒸汽灰煙冒的半透天,汽笛聲響起。



許多工人跟工頭領了一個星期的工資,坐在岸邊休息,看著這些有錢人所蓋的洋樓,欣賞河畔著夕陽,討論著晚上準備到附近的哪家酒店喝酒狂歡!人力車在碼頭與火車站間出入,撿茶葉的婦女走路回家,準備節慶迎神的陣頭,也在河邊練習著。

1851年,林藍田從基隆到大稻埕,興建了三間閩南式建築,是大稻埕最早的店舖。1853年,艋舺發生「頂下郊拼」械鬥事件,下郊打敗後先去投靠大龍峒的鄉親,後來再轉到大稻埕,沿著淡水河畔建街屋,這些街屋不但兼具進出口原料倉儲、加工、商店、居住的型態,也重建廟宇,形成以同安人為主的河港聚落。

1885年,劉銘傳除了舖設鐵路以外,也在大稻埕設茶釐局、軍裝機器局等機構,形成「官府建製區」。也鼓勵富紳蓋洋樓店鋪與外國人做生意,並設立各國領事館,當時大稻埕可說是洋風鼎盛。

1895年,日本入台北城統治後,日商勢力進入,洋行的生意大不如前,有些洋行易主或者離開。除了傳統的茶葉之外,南北乾貨、中藥材、布行隨著鐵路的發展更加繁榮。日治中期後,因為日本人的商店多在清朝所建的台北城中,意外地大稻埕的繁榮多是台灣本島人聚集的街市,保留了這樣的生活樣貌。

1920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世界各地有各種新興思潮,在大稻埕地區有社會改革運動的「台灣文化協會」,並在今貴德街舉辦「港町文化講座」,「永樂座」戲院是個多元化的戲劇表演的舞台,都在大稻埕地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