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4

【台北】土地銀行展示館,日本勸業銀行舊廈‎,恐龍標本

1933年,日本勸業銀行台北支店完工,有人說像馬雅神廟,也有人說像埃及神廟,這棟建築跟台南的土地銀行可以說是長得一模一樣,鋼骨鋼筋混凝土造樑柱構架系統,並以大型桁架屋頂,建構出挑高大跨距的營業大廳空間。

[缺照片]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網址:http://www.ntm.gov.tw

這棟建築的建築元素多是以古典為基礎,厚重的的壁柱與牆面,就像是西方神廟式建築,牆上獸頭浮雕:老鷹、鳳凰,還有植物紋樣的裝飾,給人厚重又神秘的印象。室內天花板上的圖騰有原住民風格,代表太陽的圓形,高山的三角形,一波波如海浪拍打的波浪,這樣的石膏飾板,訴說這塊土地環海的生活模式。

我喜歡涼廊下新置入的公共藝術品「豐盛富足」,在老建築中注入了生命力,又搭配著這棟建築背後的歷史,有傳承的意味。

每回進入這座展示館,看到這樣的裝飾,會對背後代表的意義充滿了想像。1930年代是全球經濟大蕭條的年代,日本用一些現代工法很快的蓋出這棟建築,還兼具防火、防盜,用模板快速製作圖騰,在當年都是創舉。一家跨國的銀行,用最新的技術去蓋出像神廟的辦公室,不知道背後是怎樣的想法?

如今,土銀展示館展出的多是當年總督府博物館以自然史為主,人類、地質、植物、動物這幾類的收藏,顯現不出金融業相關的展覽有點可惜,不過台灣博物館的專長本來就不在這方面,或許未來在台灣銀行的古蹟內做這類展示更有意義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