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台北小散步》自序,及其神聖之路的部分文字

從圓環文化工作室開始辦導覽的那一天開始,好像就註定了要與歷史結緣,不時地在台北大大小小的街道散步,腦海中總會浮出這些街道以前的模樣。

購書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8060



或許是太喜歡到世界各大城市去散步了!在巴黎的街道我拿著海明威的《流動的饗宴》,在倫敦會想到狄更斯的《孤雛淚》,捷克的卡夫卡、維也納的克林姆、羅馬的凱撒、威尼斯的馬可孛羅、佛羅倫斯的米開朗基羅、耶路撒冷的所羅門王、耶穌,這些人與這些城市的關係息息相關,每座城市都足以孕育出那麼多名人,我們也耳熟能詳。但回頭想想,在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台北,我們又了解了多少?

1951年,波士頓市長把一些歷史性的古蹟連結起來,規劃出一個長4.8公里系統性的觀光步道,突顯波士頓從移民時代長期爭取自由的過程,這條步道叫做『自由蹤跡』。剛開始走這個步道的時候並沒有太多的感受,後來想起了電影《國家寶藏》的情節,印象非常深刻,回來又讀了美國建國獨立的過程,覺得有這條步道可以讓人很快了解美國這個移民社會演進成大融爐的過程。

台北可以的!試著跳脫吃喝玩樂的模式,台北有關歷史性、主題性的路線遠比波士頓還多樣化,於是,我規劃了幾條路線,包含了各宗教建築的神聖之路、主題書店、革命精神的咖啡館、自由主義、男女平權、威權到民主的散步路線。這幾條路線的景點,包括古蹟、名人故居、書店、咖啡館、學校等,除了古人、名人外,別忘了「我們」就正在寫歷史,文化資產是需要靠不斷地累積的,台北的建築雖然很年輕,但是擁有各國各種形態的建築,是很值得細細品味的,

參與各類的導覽活動後,有了這樣小散步路線,都要歸功於眾多的導覽老師無私的分享,我們不但活在當下創造歷史,能夠飲水思源,尊重每個人,了解這塊土地,邁向更進步的社會。找個假期半天,放下一切歸零,走一走熟悉的台北街道,或許您會有不同的感受。

********
第一章 神聖之路
********

很想串起台北各宗教的朝聖地,橫跨南北的瑠公圳若能行舟,是很好的觀光資源,想像坐著塞納河的玻璃船,從圓山出發,圓山在日治時期為台灣神社,看著雄偉的圓山飯店宮殿,然後西望孔廟、保安宮,一路行舟南下,望著這城市的高樓,欣賞城市發展的斷面,經過林森公園(十四號公園)的鳥居,再往南看到華山藝文園區,然後開始一連串的基督宗教的教堂,還可以看到伊斯蘭教的清真寺,經過台大從自來水園區出新店溪,這是多麼愜意的城市旅行啊!

..........................

走這條路,我們需要更多的尊重,宗教的殿堂需要低頭彎腰去體會,宗教與生活永遠分不開,難得這些空間因緣際會都在台北市內,不用出國,就可以窺看一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