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

【台北】海事博物館與蔣經國先生展示館

海事博物館的前身是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中間隔著景福門(東門)與總統府遙遙相望。1899年,日本赤十字社在此設立台灣分社,日治後期,為海軍武官府。1994年拆除舊建物改建目前的大樓,後來國民黨將黨部賣給長榮集團,目前部分樓層做為海事博物館。



某一年的農曆年初三,老夫子姐姐舉辦了一次「台北絲路十帖」第一帖的導覽活動,是以總統府中軸線為起點,帶大家參觀附近的博物館。本以為大家都回鄉過年了,飄雨的台北會冷冷清清,但沒想到海事博物館滿滿參觀的人潮,眾多的導覽解說員讓館內眾多的模型船隻有了生命力。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艘運茶帆船的畫作,在大稻埕的老照片中可以看見這種帆船的身影,沒有動力,靠著風帆與船員划槳,就可以來往世界各地。光想到這樣的場景,就會覺得當年海上的交通雖然危險,但是真的是十分環保,而且比陸上交通成本低的多,當年海上絲路的熱鬧景象,還有大航海時代海上權力競賽的種種,引發了我眾多的想像空間。這幅畫作前面還有龍舟比賽,這樣的民間傳統節慶,在港口碼頭,經常會見到。

博物館內還有收藏小船大經濟的柯克船、豪華客船鐵達尼號、日本海軍大和號、英國客貨輪往來印度的大東方號等等,每艘船都有其歷史的意義。台灣四周環海,我們從小的教育多以陸地思考模式,若加上台灣四周的海洋資源,其實台灣在世界上不是一個小國家。


某天剛好來到這棟大樓開會,發現裡面還有經國先生的展覽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電話:02-23516699
網址:http://www.evergreenmuseum.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