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3

《台北小散步》推薦序/街道義工,為台北城走出一條條閒散之路/林婉美(老夫子姊姊)

12月,彷彿甚麼事情都要告一個段落,這本《台北小散步》也趕在年底出版。真的要感謝幫我寫推薦序的老夫子姊姊,還有葉倫會老師,沒有他們兩位的熱情,其實不會有寫出這本書的內容與動力,而這樣的精神感召,總是在默默地讓我有持續做導覽相關工作的力量。我希望我有能力很名正言順的寫出如壽岳章子的京都,我有跟編輯說想把書名叫做《台北人文散步》,不過被否決掉了,我想我應該還沒有能力書寫到『人文』這樣的水準,不過希望未來,我的文字能有這樣的溫度。

購書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8060



推薦序/街道義工,為台北城走出一條條閒散之路/林婉美(老夫子姊姊)

如果有人說台北城越來越棒了,我想,應該是像水瓶子這樣的台北城居民越來越多了。

台北城建城128年了,身為真正的台北居民們,天天穿梭在車水馬龍的大街小巷時,試問,除了看到了硬體的更新進步,有多少人知道擦身而過的故事呢?

我認為,未來台北城市的魅力與重生,必備條件之一是需要更多像水瓶子這種居民,長時間付出,將台北城發展過程中的點點滴滴累積為故事,融入文化、歷史、環保、生態與休閒趣味性,讓在地的柔性之美和現代化的科技與建築發展能並駕齊驅,有了這種觀念和實踐,才能真正讓台北城質變為具有內涵的國際大城市。

實際生活中的水瓶子,身材高大,聲調比一般人低沉,給人的印象是安靜靦腆,像個鄰家大男孩。工作背景是工程師,讓他內心洋溢的理想可以用文筆簡單、乾淨、快速、大量,用網路無遠弗界地表達產生共鳴,結合許多志同道合的網友,在網路上推動文化藝術導覽暢行無阻,現在水瓶子已是個無人不知又親切的網友。

我們都是圓環文化工作室的長期義工,一起主辦過許多台北城公益導覽活動,雖然只是水瓶子工作的一小部分,但他很投入,用心規畫執行,凡舉網路宣傳、招攬、連絡講師、處理報名事宜等繁瑣細節。更重要的是,這群感召而來的義工們,在不同行業不同角落裡,自願出錢出力,以共同思維,透過參與過程去傳達台北城街頭巷尾的左鄰右舍、大樹小樹、街道、表演等等。

水瓶子有無可取代的魅力與能力,以文化人自許,也以文化長自律,或許他本人不願意居功,認為導覽是一件義務,過程、參與比結果更重要。許多朋友都了解,他行事很低調,執行力強,生活非常簡約。這種人是台北城真正不可或缺的居民,若少了這種居民,城市中就少了一種生活底蘊的味道。

多年來穿梭在各個大街小巷的生活經驗,水瓶子將心得規劃出一條條的休閒主題之路,讓更多人共享這生活與文化的成果,當您的腳步踏著台北城這座土地時,《台北小散步》正是您閱讀這些故事最好的手伴,您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著這些綿延了一百多年來的精彩故事。

以上是老夫子姐姐幫我寫的推薦序,其實她本來寫了二千字,被我刪改成這個版本,老夫子說文化是一種過程,所以每個字都很重要,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過去閱讀全文。 http://travelers.tw/blog/3/15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