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

【台北】永康街散步

講到永康街,大家想到的應該是鼎泰豐與異國美食,今天我要介紹的不是這類的店,而是在這一區的老地方,或許不是老建築,而是有很多老味道的地方。



從1945 年美軍的空照圖可以發現,今永康街的西邊是台北行務所(台北監獄)的勞動農場,而永康公園那塊三角形土地,也不知道為何沒有蓋木造的房舍。比對下方的地圖,可以發現水圳道跟現今的巷道走向,有很直接的關係。看這老地圖,回到1930年代,彷彿可以嗅到勞動農場內牧草的香氣,還有牛的叫聲。在永康公園的大榕樹下,則有人力車伕乘涼,人力車可能載日本官員到總督府上班,腳程快的車伕,可能不到十分鐘就可以到達東門口。


1936年台北街道改正地圖

永康街南端有個轉彎,目前是一家專剪男士頭髮的波士頓理髮店,公園旁有幾棟木造的老厝,來自雙連的小吃店,幾家畫廊、茶館、咖啡館、燒肉店、義大利餐館、雜貨店,最重要的是圖書館一樓是昭和町文物市集,這裡的氣氛,氣派的豪宅,樸實的老公寓,加上古味的木造房,各種行業在此,新與舊交融的違和感,我喜歡這樣的衝突。

1950年代初期,當地人自行募款,將原本為石子路的永康街鋪設柏油,並籌設兒童公園。1959年,勞動農場土地釋出,蓋了一些四樓公寓,金華國小、教廷大使館、教堂、加油站、淡江大學城區部就在那塊土地上。

1960年代開始公部門開始將日式木造房舍改建公寓,並賣給公務人員,這裡的房子土地大量私人化。

1970年代這些房舍可以自由買賣後,加上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的事件,大量的移民潮導致永康街的住民結構產生巨大的變化。

1995年,永康公園要規畫為道路,要砍除公園內五十幾顆的榕樹,引起居民抗議,社區協會成立強力保存這座原本就是人民自建的兒童公園。

如今,走在永康街與永康公園旁,已經嗅不到這些歷史的痕跡。的確,這十幾年來永康街的餐飲業輪替的非常快速,往往看著新的店面裝修後幾個月,又換了另一家店,當然不好吃的餐飲輪替是正常的現象。但是我覺得還不錯吃的店,有時也抵不過高漲的房租,這一切可以說是資本主義社會的自然現象。

但是,人們的記憶總是在這樣的輪替下無法生根,這些記憶是一座城市成長的基本要素,老態龍鍾容易漏水發霉的老公寓,面對寡情寡義新建大樓,時代潮流的交會,大抵上以金華街為交界點,由北往南走的永康街,過了金華街目前又有不同的風情。一些苟延殘喘的木造房舍還在這裡呼吸,賣咖啡豆店面前的昭和町文物市集骨董攤商有群慢活的大叔,偶有背著相機的觀光客散步到這裡挖寶,這是目前賣的是台灣人特有的回憶,一般觀光客很難體會。我看著房屋仲介業務員在此等待客人,或許這裡這樣的光景這幾年就會消失。

街道整理變美,大樓翻新,人情味卻不見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台灣‧台北‧永康街小散步

1. 環浪商號的老東西、老公寓
http://trip.writers.idv.tw/2012/02/blog-post_25.html
環浪商號 Across The Ocean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2段181巷3號
電話:02-2396-5965

環浪商號的大門,是幾個門板拼起來的大門,經常門外刮著大風下著大雨,屋內安靜溫暖地只有音樂聲陪伴著客人,來此的客人都很年輕,不是大學生就是剛畢業要去當兵的帥哥,女朋友一起來度過放假的假日下午,或是一群同學聊著未來的夢想。大門一推開轟隆隆的聲音讓大家知道有客人來了,經過洗石子牆面,伴隨著從各處收取來的老窗戶、舊門板、木箱、老沙發、舊玻璃牛奶瓶等拼湊而成的咖啡館,庭院還有大樹,小小的招牌經常會走過去而不自覺。環浪商號所處的老公寓在台北市中比比皆是,能夠這樣的新生,經營者是兩名年輕的七年級生。

2. 秋惠文庫
http://trip.writers.idv.tw/2011/01/blog-post_26.html
地址:信義路二段178號3樓
電話:02-23931958
網址:http://timand2002.pixnet.net/blog

從電梯打開那一刻起,就好像踏入了一個繁華的過往,台灣在日本殖民統治的年代,但也看到那個國民政府來台後的白色恐怖、黑金政治的一面。其實,這些不過只是這一百年發生在台灣的歷史。秋惠文庫是林于昉醫師為紀念父親林秋江與母親陳淑惠所成立,收藏台灣相關文獻資料,以紀念父母生前對於出生地摯愛的情感,目前這展覽館是以簡單的咖啡與茶來營運。

3. 民豐家飾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12-4號
電話:02-2351-7760

經營長達40餘年,原是做裝潢起家,傳承至第二代改為歐氏精緻家具飾品店,代理老品牌。在永康公園內還有該店面老照片。

4. 冶堂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31巷20-2號

5. 等閑琴館(私人練琴學琴)
地址:台北市麗水街9巷8號

6. 彰藝坊
http://trip.writers.idv.tw/2011/07/blog-post_825.html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47巷27號
電話:02-33937330
網址:http://www.cyf-bodehi.com.tw

「彰藝坊」源自彰化市彰藝園掌中劇團,由第三代陳羿錫成立。成立時工作室就在家裡,廈門有戲偶製作中心,並不是代工廠,都是自己的團隊生產,台灣傳統布袋戲偶與戲服等製作,並不再單純的在戲臺上的表演,是可以進入每一個人的家裡,除了裝飾,代表一種傳統,而且可以拿在手裡把玩。

7. ?甚麼藝文空間
http://trip.writers.idv.tw/2011/03/blog-post_16.html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53號
電話:02-23931958
網址:http://shiami53.blogspot.com/

老闆小玩子說:現代的設計過度花俏,為了設計而設計,應該回到古時候的生活去體驗真正設計。於是在這個藝術空間,小玩子舉辦了各式各樣的講座分享,也辦了各種型態的藝術展覽。每次到這裡都會有不同的體驗與享受,只要你願意走進來了解,台灣的圖像會強烈的刻印在你的腦袋裡。

8. 波士頓理髮廳
住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42-4號,
電話:02-2393-5345。

9. 品墨良行(這家應該不算有老東西的店)
住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75巷10號
電話:02-2396-8366
http://www.pinmo.com.tw

原為品墨設計公司,旁邊為日式風格的雜貨小賣店,地下室將成為展演空間。

10. 青康藏書店
http://trip.writers.idv.tw/2009/09/blog-post.html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75巷19號
電話:02-23937770
網址:http://www.qksalon.com.tw

這裡的書類型大部分是社會、人文、小說,1980年代開始的社會運動論述相關書籍也不少,特色是真的都是舊的書,大部分都是1990年以前出版的書,甚至更早遠的年代。老闆何新興說:書房畢竟是有些懷舊的,可是希望自己能在這個瘋狂的時代,為那些有同樣鄉愁的人點一盞小燈,在精神上,就像一個朦朧的家。

11. 火金姑工作室
http://trip.writers.idv.tw/2011/11/blog-post_26.html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75巷21-1號
電話:0916397432 楊老闆
營業:每日17:00起(時間不定,詳細請洽店家)

跟楊老闆一聊,才發現對於哪類的房子放置怎樣形狀的燈飾,非常有研究,老闆像極了藝術家的長髮造型,說起話了來不急不徐,他特別對燈光明暗與人際關係有精闢的分析,或許一個簡簡單單的骨董燈,就可以讓一個沒有華麗裝潢的店面充滿了故事性。

12. 昭和町文物市集
http://trip.writers.idv.tw/2011/11/blog-post_27.html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60號
營業:約中午過後店家會陸續開業

聽說昭和町文物市集的店家老闆,以前專門去收集日本老房子遺留下來的家具、裝飾品,這幾年來以骨董買賣為主,有不少小東西、老照片,這類裝飾品對沒有用的人來說是垃圾,但個人回憶紀念價值很高的物品,則是無價之寶,有空也可以來挖挖寶,落入兒時的回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